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借鸡生蛋巧赚钱(20140509)

来源:央视网2014年05月09日 22:4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三农致富殿堂

>>>《致富经》官网

  这里是杨希林的养殖场,这一天,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准备出售一批山鸡。

  杨希林:这个鸡不好抓,太能飞了,平常都是晚上抓,白天很难抓。客户昨天晚上打电话来,说早上要送20多只去,那边已经缺货了,不能让客户断货。

  山鸡又叫野鸡,性情活泼,野性极大,如果白天不用任何工具徒手抓一只鸡,要两、三个小伙一起围堵才行,但杨希林抓起来却毫不费力,他告诉记者,他卖山鸡很讲究品相。

  杨希林:这只尾巴不好看。你看,我们人一般女的比男的漂亮,我们这个鸡是公的比母的漂亮,这是公鸡。像这种鸡比较健康,你看它的羽毛比较有光泽,还有眼神、精神、体形,你抓它的话挺沉、挺结实。像这种鸡在我们整个商品鸡当中算是比较好的,算是上品吧。

  山鸡在贵州省的山区中经常看到,但因人工繁育难度大,所以当地很少有人大规模养殖,而杨希林却把多年积攒的40多万元,全部投入到一座别人不敢去的荒山上养殖山鸡。五年时间,他带动周边区县80多农户,把山鸡的养殖数量从500多只扩大到11万多只。提起他,周围人都说,他就是年轻人当中的标杆。

  凯里市人大副主任:杨希林虽然个子比较矮,看起来不起眼,但是做事的风格,办事的能力和文化的见识,也是我们凯里市年轻人的标杆,应该说一人顶两个,干活真卖劲。

  村民:太阳那么大,他在那里干活,晒得他黑黑的。

  村主任:别看他个子小小的,其实他做出的事在农村来说也算很了不起的事情了。

  在大家眼里他是一个标杆性的人物,真正的汉子。然而,因为养山鸡,杨希林曾一度让父母觉得抬不起头,提起那段日子,他依然眼圈通红。

  杨希林:看到父母在人家面前抬不起头的时候,自己也挺伤心的。

  在他的身上到底经历了怎样的坎坷故事?而六年前,杨希林执意把全部积蓄投到别人不敢去的荒山上,是因为这座山上有一样很常见的东西,对于他来说却是个宝贝。

  这里是杨希林的老家,杨希林从小就好学懂事。2000年,杨希林是全村唯一一个能够考到贵阳上学的人。毕业后又被老师推荐到一个绿化公司做项目经理。由于踏实肯干,2008年时,他已经积攒了40多万元,这曾一度被村里人所羡慕。

  然而,不久后,杨希林的一个决定将这一切都改变了。

  杨西林:到绿化公司(工作),那时我就觉得,这只是我人生中的一个站,不是终点。

  2008年2月,杨希林和同事吃饭时,他发现有一盘鸡肉很贵。

  杨希林:180元一盘,以为是好大的一盘,上菜的时候发现一小盘,特别少,就挺奇怪这个东西怎么那么贵。

  通过询问,他得知那盘肉是山鸡肉,市场卖价高,在他的家乡几乎没有人养殖。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5月09日 22:4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杨希林,1981年出生,苗族,贵州省凯里市三棵树镇洞下村人。2003年,毕业于贵阳市卫校临床专业的杨希林,在一个绿化公司打工。2008年结束打工生涯返乡创业,5年时间,把别人不敢养的七彩山鸡数量发展到11万多只,并带动了当地80多农户一起养殖。(《致富经》 20140509 借鸡生蛋巧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