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借鸡生蛋巧赚钱(20140509)

来源:央视网2014年05月09日 22:4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杨希林:比如说那些坏掉了,砍来喂鸡,也等于给松树修理枝叶。

  杨希林所说的宝贝,就是这山上随处可见的松针,每周他都会上山挑选一些受伤或长势不好的松枝,然后拿来喂鸡。

  杨希林:以前查过山鸡养殖这方面的资料,发现上面说野鸡特别喜欢吃松针。后面又搜索了更多的资料,松针在野鸡的整个生产过程当中都有很大的帮助。

  贵州省黔东南州农业资源区划办公室主任:黔东南的松树(主要是)马尾松,是松树中的一种,我们用它的叶子就是松针,它的营养成分很丰富,很全面。松针还有一种天然的抗菌素,经常啄食能增强抗病力,减少病害。

  由于松针起到的辅助作用,这500多只山鸡成活了下来,而且长势很好。2009年4月,这500多只山鸡可以产蛋了,可是孵化出来的小鸡却让杨希林越看越觉得奇怪,他觉得好像哪里不对劲。

  杨希林:那个时候我们第一批孵出来,我们发现很不对劲。当时鸡出来都像这种,都爬不起来,站不起来,脚基本上都扒着的,脚是张开的这种,在地上走的话就像游泳似的,那时候觉得搞笑,我的鸡怎么成这样了。

  然而,更奇怪的是杨希林的举动。从那之后,他经常像这样带着山鸡在周边的12座山上溜达,溜达回来后,手里的鸡就没有了。

  杨希林的妻子:老是动不动就挑一些上山,然后就空着手回来。我还以为他不想喂了什么的。

  整整一个月,500多只山鸡就剩下了不到300只,杨希林心理清楚,放出去的山鸡不可能再回来了。

  2010年5月,又过去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此时,最着急的人便是杨希林,每天清晨他都带着他的猎狗上山,天黑以后才回家,他似乎在大山里寻找着什么。

  杨希林:这片找了再找那一片,那时这几条狗到处窜,每到一片就放出去窜。人、狗都在山里面窜,山里面找,基本上到五六点下来。

  原来,杨希林发现他那500只山鸡孵出来的鸡苗大部分都很奇怪,几乎都不健康。经过向专家咨询,他得知那是近亲繁殖的结果。杨希林突然想起小时候老人们常说过一句话。

  杨希林:从小就听大人说,公的好就好一窝,平时在农村养鸡就是这样的,公鸡好了是好一窝,母鸡好了只好一个,所以我就按着这个传说,也是养殖的一种常识,我也就平时都放母鸡,和本地的公山鸡进行杂交。就是说多增加山上母鸡的量,让它能多产点蛋。

  于是,杨希林想出了一个“借鸡生蛋”的方法,把自己养殖的200多只雌山鸡放出去借种。可是这个方法靠谱不靠谱,杨希林的心里也没底儿。

  杨希林:那个时候没底,因为这个毕竟是野山鸡,这个是人工养了一段时间,放到山上能不能成活,适应不适应那个山上的环境,那个时候心里一点底都没有,先试着吧,也许成功了就是一笔财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5月09日 22:4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杨希林,1981年出生,苗族,贵州省凯里市三棵树镇洞下村人。2003年,毕业于贵阳市卫校临床专业的杨希林,在一个绿化公司打工。2008年结束打工生涯返乡创业,5年时间,把别人不敢养的七彩山鸡数量发展到11万多只,并带动了当地80多农户一起养殖。(《致富经》 20140509 借鸡生蛋巧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