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挣钱就靠大鱼头(20140414)

来源:央视网2014年04月14日 23:4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三农致富殿堂

>>>《致富经》官网

    这里是江苏省溧阳市的天目湖水库。工人们正在打捞的这种鱼叫做花鲢,买家正是等在岸上的史黎青。

    记者:像这条鱼有多重?

    史黎青:八九斤,对对,你看她的鱼头特别大,身体就是很快就苗条下来。像我做鱼头做了这么多年,跟鱼还是有感情的,你看着这个活蹦乱跳的鱼,你不喜欢。

    这个五斤重的鱼头就来自天目湖水库。鱼眼爆出,迅速变成白色是判断鱼是新鲜活杀的一个窍门儿。正宗的砂锅鱼头食材必须是天目湖水库的活鱼,三十秒油煎,再放入砂锅炖上两个小时,一道砂锅鱼头就可以上桌了。在江苏溧阳,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的游客,只要是来天目湖,餐桌上总少不了这道菜!

    游客:吃的啥呀。

    游客:忘了。

    游客:吃鱼头。

    游客:走遍江南就恋这一口,指的就是这个砂锅鱼头。

    游客:就是听说过,今天才想来吃这个砂锅鱼头。今天晚上就能敞开肚皮吃了。

    和食客们相比,史黎青要更开心,因为正是鱼头改变了她的命运。以前,史黎青在餐厅做服务员,她在人们都司空见惯的砂锅鱼头上发现了一个商机,把这道有着三十年多年历史的名菜做成了开袋即食的真空包装食品,并将其打造成了最具溧阳特色的土特产品。

    江苏省溧阳市总工会组织部部长华红青:我们现在溧阳的土特产产业现在越做越大,都是从我们史黎青开始的,如果没有她的话,我们的土特产深加工还不知道要推迟多少年。

    在史黎青的带动下,很多人都做起了真空包装砂锅鱼头。面对激烈的竞争,眼光独到的史黎青从6岁的女儿身上找到了脱颖而出的突破口,又从竞争对手那里找到了一个新的赚钱法宝,上演了一段步步领先的财富佳话,而这一切都还要从很多年前一个传奇的故事说起。

    三十年多年前的一天清晨,天刚亮,溧阳的一个菜市场早已喧哗起来。这时,有一个人来到这里,因为母亲身体不好,他想做点好吃的给母亲补充营养,摸了摸干瘪的口袋,他将目光投向了鱼头。

    江苏溧阳市妇联主席张雅萍:最初的时候人家都把鱼头和鱼尾当成不值钱的东西,把肉当成值钱的东西,于是他就花了很少的钱就买了头,别人就觉得很廉价地就卖给他了。

    当时的人们吃鱼讲求“吃肉不吃头”,而这个人却奇思妙想,把鱼头放进砂锅,为母亲炖出了一锅鱼头汤,起名就叫砂锅鱼头!当时,这个人就在饭店当厨师,这道菜一经推出,就火爆溧阳,他也因此出了名!

    记者:您知道砂锅鱼头最早是谁做出来的吗?

    消费者:朱顺才,朱顺才大师。

    消费者:砂锅鱼头的创始人就是朱顺才。

    消费者:朱顺才。

    消费者:朱顺才。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4月14日 23:4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江苏溧阳有一道名菜——砂锅鱼头。本期主人公史黎青原本在餐厅当服务员,在给客人端这道菜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商机,然后开始创业。一年之后,她每天可以进账三十多万元。史黎青把砂锅鱼头做成真空包装可以拆袋即食的产业化商业。敬请收看。 (《致富经》 20140414 挣钱就靠大鱼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