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挣钱就靠大鱼头(20140414)

来源:央视网2014年04月14日 23:4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他就是朱顺才,他说,正宗的砂锅鱼头有两点很关键!

    朱顺才:砂锅鱼头主要是一个原料,鱼的品质要好,水质要好。我们这个鱼就是用天目湖里的鱼,天目湖的水。

    这道菜的名气越来越响,其中不乏很多明星前来品尝。在天目湖景区的美食一条街,几乎每一家餐厅都是把砂锅鱼头作为主打菜。

    记者:您开这个餐厅多少年了?

    餐厅老板孟宪忠:这是1998年就开了,我们这个餐厅,那时候我还是小伙子。

    这位餐厅老板告诉记者,旺季的时候,他一天就能卖出上百份砂锅鱼头,而规模大一些的酒店一天更是能卖出五六百份!然而,谁都没有想到,一个餐厅服务员竟然在这道名菜上发现了一个新的商机。

    2001年的史黎青在餐厅做服务员,每天的工作就是给客人端菜,端的最多的就是这道砂锅鱼头,慢慢地,食客们的一些话触动了她的神经。

    史黎青:很多客人走的时候都会说,如果能把这个鱼头带回去跟家人一起分享的话就更好了,如果我能把它做成产品的话,那市场肯定很容易就打开了,本身天目湖鱼头的品牌名气都已经很大了。

    史黎青隐隐觉得,如果能这道菜把做成产品,让顾客带走,这会是一个巨大的商机,她要赶快行动!然而,砂锅鱼头的菜史黎青会做,可怎么做成产品,她却全然不知!

    史黎青:一拍大腿,脑子一热就去干了,当时厂房也租好了,机器了买了,员工也招了,当时到厂里以后,也不知道那个鱼头怎么做。

    切鱼头,洗鱼头,煎鱼头,炖鱼头,把做好的鱼头和汤一起灌进包装里,抽成真空,最后再放到设备里高温杀菌。史黎青想让人们把产品拿回家之后,一加热就可以直接吃。可等她自己回锅做试验的时候,扑面而来的却是一股子腥臭味!

    史黎青:假如你闻了,真的你一辈子都能把它记住,满屋子都是很臭的。

    两个月过去了,回锅有腥味的问题始终都解决不了!产品没做出来,可有一个问题,史黎青算是想明白了!

    史黎青:如果这么容易做的话,老早就有人做了,对不对,老早就有这个东西出来,你以为别人都不知道这个东西有市场啊。

    史黎青才意识到,自己正在做的事不是之前没人想到过,而是根本就没人干成过。此时,她和丈夫的全部积蓄十几万元快花光了,希望却还是很渺茫。

    这一天,因为包装袋用完了,一锅鱼头被剩了下来。很快,鱼汤结起了一层像这样的膜。史黎青觉得,鱼头上贴了膜,样子很不好看,她把鱼头从汤里拎了出来,这一拎不要紧,转机出现了!

    史黎青:我明天过来把鱼头(和汤)倒在一起去重新烧的时候,一点都没有腥味了。真的,当时只是简单地就想把膜不要弄在鱼头上,没想到出了这种意外的情况。

    史黎青马上做出了这种可以直接把鱼头从汤里拎出来的锅架,先把鱼头单独放进包装里,再把汤单独灌进另外一个包装,这样放置几天,再回锅一热,果然,腥味没有了!史黎青觉得成功已经在向她招手了,但显然,这件事还是没那么简单!

    采访中,记者发现,每一个鱼头在装进包装之前都要像这样把隐藏在鱼头里的一根刺弄断。如果不弄断,这根很硬的刺就会在鱼头抽成真空之后凸出来,很有可能会把包装袋扎破。

    史黎青:刚开始做鱼头的时候,不知道把这根刺处理掉,整个一批鱼头,如果做100个,等于七八十个都是破包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4月14日 23:4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江苏溧阳有一道名菜——砂锅鱼头。本期主人公史黎青原本在餐厅当服务员,在给客人端这道菜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商机,然后开始创业。一年之后,她每天可以进账三十多万元。史黎青把砂锅鱼头做成真空包装可以拆袋即食的产业化商业。敬请收看。 (《致富经》 20140414 挣钱就靠大鱼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