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挣钱就靠大鱼头(20140414)

来源:央视网2014年04月14日 23:4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史黎青告诉记者,真空包装的砂锅鱼头工艺看似简单,其实每一步稍不留神就会有大问题。在经历了近一年的研发之后,史黎青终于做出了产品,人们只需要把包装打开,倒进锅里一热,再把礼盒里配套的调料放进去就可以享用了!然而,想让人们接受这种产品,却没那么简单。

    他是史黎青的丈夫臧小荣,当时,下岗后的他也来到厂里帮史黎青推销产品,夫妻俩决定找一些酒店和经销商来帮自己代销,可得到的答复却让他们很失望。

    史黎青的丈夫臧小荣:他说这个鱼回锅了还能吃吗?不会腥得要命?他说这个肯定不好卖,没人要。有的时候真的就是使不上劲,就想在家里睡上一天。

    史黎青:他觉得好像这个(推销)挺丢脸的,反正我觉得丢脸的事情总归有人去做的。她不做,我也不做,那鱼头怎么办呢,就必须我去了。

    史黎青:你好,大哥,带着孩子逛逛吧。

    史黎青觉得,想让人们接受自己的产品,最直接的办法就是让消费者亲自品尝。当时她搞了很多像这样的活动,也经常会遭遇像这样的尴尬。

    史黎青:大姐,知道天目湖鱼头吧。来尝一下吧。

    消费者:我不要。

    史黎青:尝一口吧。

    消费者:我知道的。

    史黎青:你知道的,拿尝尝我们的好不好,尝一口,对,少一点。

    消费者:太烫了。

    史黎青:太烫了。

    尽管有些尴尬,可史黎青至今还是经常会搞这样的推销活动。她说,当年拒绝她的人远比现在要多。

    史黎青:开始的话,这个产品根本没人买过,什么都不知道的话,人家肯定有排斥的心理,去的话很多人都这样子的,而且有的冷眼相对,根本就不理你,有的恨不得就是马上把你赶走,但是作为我来讲,我觉得不管人家愿不愿意,我都要以热情去对待。

    史黎青的丈夫臧小荣:她在前面有点冲锋陷阵的感觉,我是在后面给她做候补。

    就凭这种不怕拒绝的劲头,史黎青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了她的产品。人们觉得口感和餐桌的砂锅鱼头相差不大,而且还可以当成礼品送给亲朋好友。半年后,真空包装的砂锅鱼头成了溧阳最火的土特产品之一,还卖到了常州、南京等地。

    史黎青:有的时候一天三四十万,那个时候钱全部堆在桌子上。我女儿经常跟我说妈妈这个钱是不是我的?我说都是你的。

    江苏省溧阳市妇联主席张雅萍:客人来了以后就经常拎着砂锅鱼头,几乎是溧阳标志性的一个东西。

    酒店总经理黄秋育:她是起头人,带头人,有了鱼头包装以后,这才拉响了我们整个天目湖地区,甚至整理溧阳地区农副产品走向精加工,走向外销的一个途径。

    史黎青的美梦成真了,她享受着独家生意带给她的春风得意,同时也小心地保护着自己的制作工艺不被外人知道。然而,到了2005年,让史黎青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市场上出现了同类产品。

    史黎青:说实话,说心里话也紧张的,一开始都自己一家在做,然后出现竞争对手,我就想到一个办法,到市场上,他们不是也在卖了吗,然后我就把他的鱼头买回来,花钱买过来以后买回来以后我自己尝。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4月14日 23:4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江苏溧阳有一道名菜——砂锅鱼头。本期主人公史黎青原本在餐厅当服务员,在给客人端这道菜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商机,然后开始创业。一年之后,她每天可以进账三十多万元。史黎青把砂锅鱼头做成真空包装可以拆袋即食的产业化商业。敬请收看。 (《致富经》 20140414 挣钱就靠大鱼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