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用凑来的一万元去创业(20140319)

来源:央视网2014年03月19日 23: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三农致富殿堂

>>>《致富经》官网

    这个年轻小伙儿就是邓小泉,一见面,他就带记者去看他种的韭黄。

    邓小泉:我们要把它揭开,把我们的棚揭开。差不多在冬天的时候就是三十多天,看一下,看见没有。就是韭黄了。这边就是韭菜。你知道韭黄跟韭菜有什么区别吗?看见没,有什么区别?

    邓小泉:它们是一个品种,韭黄就是韭菜,韭菜还是韭菜。

    把韭菜用遮光棚盖住,不让它进行光合作用,三四十天就能变成韭黄。

    邓小泉:加油,不准断。

    用镰刀把韭黄一排一排整齐的割下来,加工、清洗、晾干,这个过程不能超过5个小时,否则收割好的韭黄在阳光下又会变绿,影响卖相。

    邓小泉:我以前也不知道。我以前只知道,我以为韭黄种出来就是韭黄,它是一个特定的品种。

    四年前,邓小泉来到唐元镇种韭黄时,压根儿什么都不懂。然而仅4年时间,由他牵头成立的唐元韭黄联合社就达到了年销售额四千多万元,他也成为郫县唐元韭黄协会会长。

    村民:他们大学生不简单,真的,他们大学生做得好,真的,做得更好韭菜,真的。人家有知识嘛,人家受过高等教育的,我们都相信,比我们种得好。真的,真的比我们种得好。

    记者:我都不敢提问了你拿着刀。

    村民:人家这个刀是切韭菜的拿回家磨,不快了。

    1987年出生的小伙子,一毕业就创业,这个经历单纯得像白纸一样的年轻创业者,靠着一个个四两拨千斤的招数,成了一方韭黄产业的领军人物。他身后有着怎样的创业故事呢?

    2009年夏季,从四川托普信息技术职业学院电信工程专业毕业的邓小泉,在一家咨询公司只上了一个月班就辞职了。他要创业。

    邓小泉:特别自信的那种,我得创业,我明天就是百万富翁了这种感觉。

    但此时,邓小泉上了一个月班挣的800元工资,已经花得只剩400元。

    邓小泉:缺钱。我身上一共就400元钱,我怎么去创业,创不了。

    邓小泉召集了5位大学同学共同创业,这3个年轻人就在其中。

    记者:当时你们是怎么组合在一起的?

    付洋:他牵的头,你买房,你买车什么东西的,然后当时觉得前景不错,来我们一起干吧,我们四个就都来了。

    在这样的美好愿望下,五个同学凑了一万元钱准备创业,地点就选择在郫县。这不仅因为郫县是自己大学所在地,更因为当地针对大学生在农村创业给出的优厚政策。

    四川省郫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桂学文:第一年,每个人(每个月)提供600元的生活补贴,第二个是对他创业给予一次性五千元的补贴,租用农民土地的时候,我们是补贴一半的费用。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3月19日 23: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邓小泉22岁大学毕业之后一心只想着创业,他找来了5个同学,集资了1万元就开始自己的创业旅途。没有任何经验的他,租了100亩田来种韭黄,但是第一季的韭黄就种失败了,一下损失5万元。这时,合作伙伴中有人提出要退出,更是让自信满满的邓小泉倍受打击;第二批韭黄种好之后却没有销售渠道,创业之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他如何找到通往梦想的道路,敬请关注本期节目。 (《致富经》 20140319 用凑来的一万元去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