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用凑来的一万元去创业(20140319)

来源:央视网2014年03月19日 23: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唐元镇种植韭黄有上百年的历史,是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韭黄生产基地,当地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韭黄,但由于受人力缺乏和储存时间短的影响,很少有大面积种植韭黄的。

    2009年9月,邓小泉了解到,唐元镇的韭黄售价高达3元一斤。很快,这几个年轻人就确定了创业目标:种韭黄。

    邓小泉:当时我们个人的感觉就是,是个人,只要你有生命的人,你都能把它做得出来。

    邓小泉拿出十足的把握,想在唐元镇租地种韭黄,可他们是几个刚毕业的毛头小伙子,怎样才能让人信服呢?邓小泉和他的合作伙伴想到了一个办法。

    邓小泉:但是得装,要装成感觉自己是土豪之类的,那一类的,这样的话,起码能对上几句话,当时想得是。

    傅柏钧:得整个车去吧,一辆好像不够气派,就搞两辆吧,就觉得特牛气。

    2009年10月,邓小泉从朋友那里借了小轿车,揣着凑来的一万元现金。车是借的,钱是凑的,韭黄是怎么种出来的都不知道,就找上了当时的唐元镇韭黄产业推进办公室主任。

    四川省郫县唐元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郭云建:开了一个老的君威,还开了一个进口的马自达,我看还应该是有点实力嘛。

    邓小泉:当时那个马自达颜色是金色的,土豪金,现在说是土豪金的。感觉像是一个伪富二代吧,伪富二代。

    接待邓小泉的郭主任,对他印象很深,不仅因为邓小泉是第一个到唐元镇主动要求种韭黄的大学生,而且一开口,就显露出满满的自信。

    邓小泉:第一句话就是说了一句,我要租田。他说你要多少田,我说我要100亩。

    傅柏钧:感觉口气有点大,我们身上也就一万多块钱的。

    当地的土地租金是按照每亩地一千斤粮食的价格计算的,2009年时,100亩地算下来是14万元,根据县里对创业大学生土地租金补贴一半的政策,只需要付7万元。邓小泉用凑来的那一万元作为定金,签下了12年的土地租赁合同,按年付款。随后,六个合伙人分头借来了土地租金补交上,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

    何洋:没有合同什么都是空的,当时我们拿到这个的时候,工商可以注册了,税务可以登记了。

    记者:有地了,这些伟大梦想就?

    邓小泉:当时觉得伟大梦想都可以实现。

    2009年11月,100亩土地被改良成功。在他们眼里,辉煌的创业时代开始了。从城市里来的六个大男孩,从没做过农活,困了在工棚里凑合一宿,没钱时就找朋友改善一下生活,心中充满对未来的憧憬。

    傅柏钧:每天晚上住这儿,一到晚上天一黑就只有狗叫了,没有电视、没有电话,也没有电脑,为什么我也说不上,反正就不累,觉得特快乐。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3月19日 23: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邓小泉22岁大学毕业之后一心只想着创业,他找来了5个同学,集资了1万元就开始自己的创业旅途。没有任何经验的他,租了100亩田来种韭黄,但是第一季的韭黄就种失败了,一下损失5万元。这时,合作伙伴中有人提出要退出,更是让自信满满的邓小泉倍受打击;第二批韭黄种好之后却没有销售渠道,创业之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他如何找到通往梦想的道路,敬请关注本期节目。 (《致富经》 20140319 用凑来的一万元去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