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用凑来的一万元去创业(20140319)

来源:央视网2014年03月19日 23: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当时唐元镇种韭黄的都是自己育苗。邓小泉没请技术员,只是向周围的农户问了一下,就带着绝对的自信着手育苗了。然而,仅过了两个月,邓小泉就在育苗基地里看到了让他心凉的一幕。

    邓小泉:就秃的了,就像冬天那个草坪,草坪枯萎了之后的那个感觉,就什么都没有了。

    何洋:一眼望去,冬天里面全部冻成黄色的坏苗了。

    种地要看天,几乎每个农民都知道的事,却被邓小泉忽视了。2009年11月底已经过了最佳育苗期,过冷的天气把娇嫩的韭黄苗全部冻死。

    邓小泉一下就损失了5万元,并且这意味着2010年春季将没有韭黄可种,原本近在咫尺的财富梦想突然变得遥不可及起来。

    邓小泉幡然醒悟,有车、有钱、有技术,不过是刚大学毕业的小伙子不知深浅的表现而已。

    邓小泉:今天在大家面前装了,那么我们明天就是说,我们真真正正要出东西的时候、要产出的时候,拿什么来产出,拿什么东西来弄。

    更糟糕的是,团队里有两个合伙人在这个时候要求撤出。本就没什么信心了,同伴的离开更让邓小泉接受不了。

    邓小泉:感觉自己,那个梦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感觉就是说,本来心在天上去的,瞬间的啪的一下就掉在地上这种感觉。感觉特难受那种感觉。

    第一次创业,才两个月就失败了,邓小泉不甘心。可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呢?

    2010年春节过后,邓小泉又重新育苗,种上了韭黄。当年的10月份,正当他盖上遮光棚准备卖韭黄时,却发现,没人愿意要他的韭黄。

    邓小泉:当时的菜贩子他们大多喜欢要韭菜知道吗,他不喜欢要韭黄。然后就说那你把韭菜卖给我吧,韭黄的话,我们都不怎么要。

    在我国西南地区,韭菜在百姓餐桌上更常见,销量也比韭黄大得多。而邓小泉有100亩地的韭菜等着变成韭黄,却没有韭黄的销售渠道。

    邓小泉:当时对他们(经销商)来说商机来了,小伙子今天我不宰你我宰谁啊。

    没人要韭黄,邓小泉只能卖韭菜。但是韭黄的售价比韭菜贵一倍,他很不甘心。韭黄到底该怎么卖呢?

    李志伦是当时唐元镇最大的韭黄种植户,种了40多年,有200亩韭黄种植基地。邓小泉想去李志伦那里看看。

    邓小泉:他不受菜贩子的影响波动,因为他的所有的销售是独立的,特别后悔,曾经的自己,曾经之前没遇到过这么多挫折的时候的自己,总感觉我一两年,我两三年就能超过他。但是后来发现一个问题,想超过他太难了。

    看着李志伦,邓小泉才意识到农业里有很多学问,他根本就不懂。他想拜李志伦为师。

    邓小泉:李哥,就是说,我们在这方面有很多不懂的,希望你能教一教,能带一带我。

    韭黄种植户李志伦:你自己水平那么高,又有钱,你有钱你自己整呗,为啥你来找我们。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3月19日 23: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邓小泉22岁大学毕业之后一心只想着创业,他找来了5个同学,集资了1万元就开始自己的创业旅途。没有任何经验的他,租了100亩田来种韭黄,但是第一季的韭黄就种失败了,一下损失5万元。这时,合作伙伴中有人提出要退出,更是让自信满满的邓小泉倍受打击;第二批韭黄种好之后却没有销售渠道,创业之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他如何找到通往梦想的道路,敬请关注本期节目。 (《致富经》 20140319 用凑来的一万元去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