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富家女被一个电话改变命运之后(20140217)

来源:央视网2014年02月17日 22:4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三农致富殿堂

>>>《致富经》官网

  编导:黄哲颖

  摄像:程诗雄

  这是2013年12月12日,在云南昆明举办的首届“杨丽萍国际舞蹈季”的比赛现场。在这个国际化的交流舞台上,很多人注意到比赛的进场口处同时展出的还有这七款手包。

  这七款手包由世界顶级奢侈品牌的设计师设计,均价大约在1万元,而这些包最大的亮点就是上面纯手工的彝族刺绣。

  这位女孩叫樊志勇,来自云南大姚县,七款包上的刺绣均出自她的手笔。

  樊志勇:所有的刺绣这部分的加工全部都是我们来研究和磨合的,里程碑式的仪式活动。告诉别人我们可以把彝绣做到这个高度,做到奢侈品的一个程度。

  这是樊志勇第一次和国际顶级设计师的合作,她的作品让设计师十分惊叹。

  南希?查尔芳特:这是第一次(运用彝绣作为设计元素),我觉得很漂亮,很有创造力,颜色丰富,讲述着不同的故事。我期待与她的合作,希望可以为她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的梦想做点什么。

  樊志勇大学毕业后进入彝族刺绣行业,用六年时间从一位新人成长为云南省手工彝绣行业的前三甲,获得世界顶级奢侈品牌设计师的青睐,让同行都很钦佩。

  李长征:跟他们这些人学习,我觉得比较好的一个机会。宣传推向世界,我觉得很好的机会。

  杞章芬: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更多的人喜欢我们,这个民族这个刺绣。对我们行业来说是很好的一个带头作用。

  然而,六年前的樊志勇还是被父母捧在手掌心里的娇娇女,衣食无忧。可是毕业那年,樊志勇接到的一个电话却彻底改变了她的命运,让她决定踏入彝族刺绣行业,自己创业,并且迅速发展壮大。电话里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樊志勇家里经营汽车配件厂,年销售额过千万元。2006年,樊志勇在昆明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读大四,正准备留学意大利米兰。然而,临近毕业时,哥哥突如其来的一个电话打碎了她的美梦。

  樊志勇:他给我打了个电话,然后声音非常非常难受。而且我觉得他应该是流泪了,他声音很哽咽。其实家里面那时候已经就是一分钱也没有,就是我们是私营企业,说冻结就真的是一分钱都没有。

  家里的汽车配件厂由于资金周转出现问题,两三百万的贷款到期一时无法偿还,所有的资金都被银行冻结。要不是哥哥这个焦急的电话,家里人还替樊志勇瞒着消息。挂了电话,樊志勇失眠了一夜,她迫切地想为家里做点什么。樊志勇:我就觉得这么多年,一直是怎么说,就一直是我生活得很愉快,然后各种欢乐。他们又在家里面辛辛苦苦地做。那一瞬间,我觉得我应该为这个家庭付出点什么。樊志勇意识到,离开家里的经济支持,她什么都做不了。

  虽然最终家里的这场危机被解决了,但是樊志勇却放弃了出国留学,她要自己做一番事业。樊志勇想找一个和自己设计专业相关的行业,她想到了彝族刺绣。

  樊志勇:吸引人眼球色彩又鲜艳。像刺绣这一类的都卖得特别特别好,还没开始做就充满了希望,就觉得前途一片光明感觉。

  在楚雄州,家家户户的女人都会刺绣。樊志勇看到刺绣在旅游景区很受欢迎。2007年她说服家里人投资90多万元,在彝人古镇旅游景区开了一家店。樊志勇信心满满,却没想到东西到了她手里,根本就不好卖。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2月17日 22:4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一场世界顶级奢侈品牌设计师的新品发布会,一位来自云南县城的80后女孩引起关注。樊志勇原本家境富裕,衣食无忧,却因为一个电话改变命运。她从生日礼物中找到灵感,在一个小小的豆荚上找到与国际大牌接轨的突破口,六年时间,成为云南省手工彝绣行业前三。看这个思维超前的女孩,如何将当地司空见惯的彝族刺绣,做成民族奢侈品,卖到世界。 (《致富经》 20140217 富家女被一个电话改变命运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