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富家女被一个电话改变命运之后(20140217)

来源:央视网2014年02月17日 22:4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蓝色妖姬的热销,让樊志勇找到了方向。她又设计了一系列的日常生活用品,胸针、笔记本,纸巾盒、手机链、卡包等等,不仅顺利打开市场,也因其独创的风格在圈内变得小有名气。而樊志勇的爆款荷包项链更是为她吸引来了一个大的订单,也成为她今后发展的一个转折点。她叫肖燕,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的宣传部长,2008年8月,她找到樊志勇,让她给大姚县承办的核桃大会设计一批纪念品。在大姚县,做刺绣的公司有20多家,但大多是机器刺绣批量生产,做手工刺绣的企业并不多。

  樊志勇:手工和机绣有很大的区别。比如说你看我们拿两个样品看一下。你看机器绣的,它的很多这个线头你看得出来吗,它没法剪线断线,没法在后面打结。你看这是手工的,它没有什么外在的线头。还有就是机绣一般只注重颜色的填充,不在乎它针脚的疏密没有变化,因为机器只能设置它,设置完一个以后,所有都是一样的。手工要根据花的形状,比如说这个位置,它的线条方向是这样的,这个绿色它是撒开的,它会根据植物的肌理来做线条,这样的话就特别自然。

  大姚县政府正是看中了樊志勇的手工刺绣,希望她能设计出一款荷包项链,而且要在一个月内赶制出800个。樊志勇一口答应下来。

  樊志勇:这么大的盛会对我们有宣传作用,很开心,这么大的单子,特别是它的影响力特别好,在全国的影响力比较大。樊志勇要抓住机会,她立马设计了图样,下发到本地的姑娘手中,让她们按照图纸做出来。可是到了约定收货的时间,樊志勇却发现问题大了。

  樊志勇:打开的时候我们都崩溃了你知道吗,完全完全跟你想的不一样,跟他们交上来第一个样品也完全不一样。我们当时绣的是中国核桃之乡大姚,然后这个字已经完全看不清楚了。因为绣娘很多都是不识字的,就是她们绣错笔画她们根本都不知道。还有另外一个,你看,这个直接把蝴蝶绣成了蜘蛛了。张春菊:自己喜欢什么样的就选什么样的花,自己喜欢什么样的色彩就选什么样的色彩。

  王绍珍:都会差别很大,个人的爱好习惯都不一样。

  彝家姑娘根据自己的喜好随意绣,经纪人定期到各家各户收绣片,是当地彝绣行业的传统做法。所以这些姑娘并没有按图纸绣花的习惯,800个荷包按照图纸绣的不到三分之一。

  离核桃大会只剩下一周的时间,樊志勇只能赶鸭子上架,教这些姑娘怎么看图纸绣花。可是没想到,樊志勇刚讲到一半,就有人拆台。

  樊志勇:我就给她们讲花,从图案设计的角度来说有疏密,有主角配角,有路人甲,讲它有一个节奏和韵律的感觉,然后讲得很开,讲得很有兴致的时候,突然大姐说不是这样我们这里,然后她是用方言说的。

  自学翠:他们的是大朵小朵(的花)也有,我们的是一直绣(一样的),我觉得我们的好看。他们的不好看。

  大姐的话立刻引起其他绣娘们的认同,课堂一下炸开了锅。

  樊志勇:因为彝族的支系非常繁多,有100多个小支系,支系不一样的话,在花样上也不一样,还有这种对审美的概念也不一样的。樊志勇知道要让这些绣娘接受自己的观点,已经来不及了。再过几天,核桃大会就要开幕,为了赶任务,樊志勇只好发动全家朋友,无论男女老少,绣没绣过花,赶紧过来帮忙。

  王振洪:她的老师,她的朋友,还有包括家里的人。会写字的就写字,会绣字的就绣字。

  龚兆祥;晚上就是灯火辉煌,反正就是彻夜通明。能做什么事情就做吧。

  樊志勇:早晨蓬头垢面的就开始绣,绣到晚上。把货交了那天,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大哭了一顿。我就特别委屈这件事,怎么会这样?

  800个荷包终于如期交货,樊志勇却躲在房间大哭一场,接着她做出了一个决定。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2月17日 22:4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一场世界顶级奢侈品牌设计师的新品发布会,一位来自云南县城的80后女孩引起关注。樊志勇原本家境富裕,衣食无忧,却因为一个电话改变命运。她从生日礼物中找到灵感,在一个小小的豆荚上找到与国际大牌接轨的突破口,六年时间,成为云南省手工彝绣行业前三。看这个思维超前的女孩,如何将当地司空见惯的彝族刺绣,做成民族奢侈品,卖到世界。 (《致富经》 20140217 富家女被一个电话改变命运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