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富家女被一个电话改变命运之后(20140217)

来源:央视网2014年02月17日 22:4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樊志勇:这次给了我非常非常大的教训,就是我那时候意识到一定要把生产捏在自己的手上,一定要有生产力。就是如果你没有生产力的话,你就没有面对市场的能力。即使你市场做得怎样好,你生产力跟不上的话,白搭,就等于你后面的事都是白做的,不用考虑。

  2010年4月,樊志勇在妇联的帮助下,在楚雄彝族自治州建立了七个刺绣基地,绣娘人数达到120多人,在楚雄同行中规模最大。樊志勇不仅对绣娘进行系统的培训,还在每个基地找到一个绣工好,威望又高的妇女作为负责人。樊志勇建有了自己的队伍,严格控制质量,靠着口碑宣传,2010年销售额超过200多万元,而当地妇女的人均收入增加近1000元。

  2010年,樊志勇在昆明开展了高级定制的业务,为人量身设计衣服、提包、鞋子等等,价格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

  2011年,一家挪威客商从网上联系到樊志勇,想要订做500条领带。只要样品通过,樊志勇不仅每条领带能赚到近500元,还可以赢得一个稳定的大客户。樊志勇十分重视,找来了两位手艺最高超的绣娘,却没有想到提交的样品接连三次都被退回来了。

  赵开芹:樊总告诉我们说是第三条又失败了,心情就一下子崩溃了。问樊总为什么会失败?我们绣得这么好。

  挪威的客商说,如果再不过关,他们将要放弃与樊志勇的合作,这给了樊志勇很大的压力。

  接着,她的做法引起了两位绣娘的不满,甚至向樊志勇提出辞职。

  张琼芬:突然觉得这样偷工减料,顾客瞧得上吗,这种针脚。如果这次绣不合格,针脚疏松的话,以后给我们订货的人就不相信我们了。

  赵开芹:稀稀疏疏的,底料都露出来了,一点也不好看。

  彝族刺绣讲究针法的平整密实,樊志勇的却要求绣的稀疏。两位绣娘觉得这样交上去肯定通不过,白白浪费力气,一气之下准备离开。

  樊志勇从未碰到要求如此严格的订单,她仔细研究了图纸,终于在一个特别不起眼的地方发现了问题所在。

  樊志勇:你看,我们来对比一下,这个豆芽的位置,这里你看这个豆芽,它都是有露底的情况,就是它们是疏密之间有间奏的,但是我们是全覆盖的。

  一个豆芽的针脚疏密挪威客商都不会放过,樊志勇和绣娘按照图纸,重新绣了一遍。两个星期后,样品终于通过了审核,顺利拿下了500条领带的订单。

  这笔订单,让樊志勇再次找到了和大企业间的差距。她开始和国际化接轨,将刺绣所有的步骤从定位、剪花到材质、配色全部标准化。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2月17日 22:4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一场世界顶级奢侈品牌设计师的新品发布会,一位来自云南县城的80后女孩引起关注。樊志勇原本家境富裕,衣食无忧,却因为一个电话改变命运。她从生日礼物中找到灵感,在一个小小的豆荚上找到与国际大牌接轨的突破口,六年时间,成为云南省手工彝绣行业前三。看这个思维超前的女孩,如何将当地司空见惯的彝族刺绣,做成民族奢侈品,卖到世界。 (《致富经》 20140217 富家女被一个电话改变命运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