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在沙漠里造城的人(20140110)

来源:央视网2014年01月10日 23:4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三农致富殿堂

>>>《致富经》官网

>>>2013CCTV三农创业致富榜样评选推介活动

  编导:沈子莉

  摄像:张华君

  这是让所有中国人为之沸腾的一刻,每当看到它,人们就会想到一个不朽的名字——钱学森。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钱学森在我国治沙领域同样倾注了大量心血。

  91岁高龄那一年,来自库布齐沙漠的一封来信引起了钱老的注意,写信的人是一位创业者,钱老亲自给他写了一封回信。到95岁高龄的时候,钱老还念念不忘这件事,又托人打电话鼓励那位创业者,那位创业者就是我们今天节目的主人公——赵永亮。

  赵永亮:没想到钱老会给我回信,从那我就说我要是办不成那件事我这辈子就不见人了。

  赵永亮,内蒙古鄂尔多斯人,身家过百亿。当年正因为有了大科学家钱学森的鼓励,赵永亮才勇往直前在沙漠里创造了一个财富神话。那么,当年钱学森为什么要给赵永亮写信呢?让钱老关注的又是一件怎样的事情?

  这里是赵永亮的老家,他小时候就在这里放羊,那时候能吃上一顿羊肉曾经是赵永亮最大的梦想。

  赵永亮:真的是太穷太穷了,饿得就睡不着,有时候自己反正是抓住什么都吃,真的一来就很心酸的。

  带给昔日放羊娃命运改变的是1979年的全国技术大比武,当时赵永亮凭借着从小放羊练就的火眼金睛,技压群雄、名声大振。面对一堆羊绒,他能准确说出斤两,还能看出是公羊的还是母羊的,甚至推断出羊绒是不是活羊身上的。

  原鄂尔多斯副总张全祥:说起羊绒界谁最精通,大家都会说赵永亮。

  1980年赵永亮被内蒙鄂尔多斯集团破格录用。到31岁的时候,他已经是鄂尔多斯集团最年轻的副厂长。
 
  1988年,33岁的赵永亮就已经是副处级,前途一片光明,而那年他的人生发生了重大改变。

  春节前他奶奶去世了,赵永亮赶回老家为奶奶发丧。回去的时候他特意买了一个大喇叭打算放哀乐,没想到他居然忘了一件事,村里压根没有通电。

  赵永亮:我就跪在这个灵堂前,就跪了一晚上。就想到我们这个地方怎么这么穷,还没有电,甚至连个哀乐都放不了,越想越觉得我应该下海,就是要彻底改变这个村子的面貌,你赵永亮连家乡的电都上不去你就是个狗熊。

  1990年,赵永亮以副处级的身份下海,他决定通过自己创业来改变这一切。

  他先后进军羊绒、物流、煤炭、房地产、酒店等行业,到2001年,赵永亮旗下已经有6家地产、3座煤矿、5家酒店,资产达到30亿元,他是鄂尔多斯公认的商业奇才。

  而就在这时,赵永亮却做出了一个让大家难以置信的决定,他要卖掉3座煤矿挺进茫茫沙漠。

  弟弟赵永明:去投资在一个永远也不可能有利润的这个项目里面去,你想怎么弄就怎么弄我不管了,我把桌子一拍我掉头就走了。

  公司副总张继平:哪有人把钱扔在沙漠里,这样的人好像没有,很多人认为有钱也不能这样烧钱吧。

  赵永亮:像下棋一样,别人要看3部,我们要看7步,你不能今天投入明天就回报,哪有那么好的事。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1月10日 23:4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资产百亿,富甲一方。他是公认的商业奇才,经营羊绒,开发矿业,投资地产。事业如日中天却改变投资方向,为了一个梦想,他挺近茫茫沙海,他的沙漠行动让钱学森为之惊动,他在漫漫黄沙中创造出了惊人的绿色商业神话。致富经为您讲述赵永亮沙海致富的传奇故事。(《致富经》 20140110 在沙漠里造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