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在沙漠里造城的人(20140110)

来源:央视网2014年01月10日 23:4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赵永亮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原来,赵永亮的家乡濒临沙漠,他觉得只有在沙漠里创造财富,才能真正实现在奶奶灵前许下的诺言。而他的这个决定却遭到了股东们一致的反对,在最无助的时候,赵永亮给他最崇拜的人大科学家钱学森写了一封求助信。

  让赵永亮惊喜的是,当时已经91岁高龄的钱学森,在病床上给他写了回信。

  赵永亮:没想到钱老能给我们回信,我给你看看。

  记者:很珍贵的。

  赵永亮:非常珍贵的,他一辈子就给一个企业家,就是给我写的信。东达蒙古王集团在从事一项伟大的事业,将林、草、沙三业结合起来,开创我国西部沙区开发21世纪的大农业!而且他对我们表示祝贺。向你们致敬!那种感觉就觉得自己,觉得无限光荣,那种劲就来了。
 
  得到大科学家钱学森的鼓励之后,赵永亮不再犹豫,铁了心要在沙漠里实施他的财富计划。

  赵永亮:我说那你们说钱学森是傻子,钱学森就随便就签字表扬我,钱学森是害我,当时有钱学森的尚方宝剑我也就拍桌子,我说你们说,你们厉害还是钱学森厉害,钱学森认可我,你们认不认可我,大家就在那悄悄地。

  经过2年的苦战,赵永亮带领员工,终于在库布齐沙漠里栽下了20万亩沙柳。

  沙柳生长到3年的时候,必须要平茬才能继续存活。2003年赵永亮给出400元一吨的价格收购了平茬下来的50多万吨沙柳,以前没人要当柴火烧的沙柳一下子可以变成钱了,种植沙柳国家还给补贴,这大大提高了当地农牧民种植沙柳的积极性。

  鄂尔多斯副市长王建国:替我们政府分担了好多的社会责任,这个效果非常明显,在2000年之前,我们这个区域的植被的覆盖度在20%左右。那么现在的植被覆盖度达到了75%以上。

  那么,赵永亮为什么要花巨资种植、收购这么多的沙柳,这些沙柳真的能给他带来财富吗?

  答案之一就在这个已经废旧的厂子里。

  这是赵永亮在种沙柳的同时改建的一个造纸厂,他把砍下来的沙柳作为造纸的新原料。3年时间造纸20多万吨,销售额达到十多亿元。

  答案之二就在这些琳琅满目的家具里。

  这是赵永亮为沙柳找到的又一个财富方向。他们利用沙柳挺度好的特点,将沙柳做成了高密度板材,卖到了欧美国家。

  然而,让人惊叹的是,2004年,就在用沙柳造纸、做板材的同时,赵永亮又有了一个近乎疯狂的计划,他要投资几十个亿在沙漠里建一座12万人口的农民城。

  怎么可能在沙漠里建一座城市?人们说,赵永亮纯粹是被大漠的风沙吹晕了头脑。

  副总张继平:都认为赵永亮那个人是胡干,这个地方寸草不生水也没有、电也没有,什么也没有,怎么去搞。怎么去做到12万,简直是我们想是一个笑话。

  弟弟赵永明:我说这是多大包袱,到目前为止,谁都不敢去想,你这个想法有点离奇,有点超前。

  但今天,赵永亮的疯狂计划正在成为现实。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1月10日 23:4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资产百亿,富甲一方。他是公认的商业奇才,经营羊绒,开发矿业,投资地产。事业如日中天却改变投资方向,为了一个梦想,他挺近茫茫沙海,他的沙漠行动让钱学森为之惊动,他在漫漫黄沙中创造出了惊人的绿色商业神话。致富经为您讲述赵永亮沙海致富的传奇故事。(《致富经》 20140110 在沙漠里造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