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养非洲雁创富的女大学生村官(20131113)

来源:央视网2013年11月13日 23:0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三农致富殿堂

>>>《致富经》官网

    照片中的这个女孩就是张宏霞,今年26岁。这些照片是她在2011年10月24日之前拍摄的。那天是张宏霞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天,因为在那天之后,她的人生发生了改变,而这种改变是她怎么也没有想到的。

    记者到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县王家湾乡采访张宏霞,刚一进村,就听村民们说起了她。

    王家湾乡村民温志海:在那边沟里面折腾还不行,你还来王家湾里折腾什么了。

    王家湾乡村民孙太秀:掀起门帘一看,里头有个小姑娘在那儿挖粪呢。我说大学生还清这粪。

    河北省宣化县王家湾乡党委书记王志勇:她进去吃饭的时候,身上味道挺大的,大伙马上把饭盆一放就走了。

    记者见到张宏霞时,她正在养殖场里搬卸饲料。

    记者常昆:你能搬动吗这个?

    张宏霞:真够呛,比我都重。

    记者常昆:这个多少斤啊?

    张宏霞:这个一百多斤,我80斤。按正常的话一般是搬自己的体重之内的。

    张宏霞告诉记者,今天养殖场里的工人有事请假了,她只能自己搬饲料。而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眼前这个乐观的小姑娘,在面对镜头时,却突然露出了这样的情绪。

    张宏霞:等到我走的那一天,走了以后,他们会有自己的判断。他们肯定会想这个小姑娘来了,真是为他们做了点事。

    王家湾乡是国家级重点扶贫乡,直到现在,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钱。张宏霞到来仅仅2年,就带动了当地10个村,300多户农民增收,2013年前10个月创造销售额100多万元。说起张红霞的创业故事,还得从她的一个喜讯说起。

    张宏霞出生在河北省张家口市,父亲做建筑生意,家庭条件很优越。2011年9月,从山西农业大学刚毕业2个月的张宏霞,突然得到一个喜讯,她要当官了。

    张宏霞:我接到一个市委组织部的电话,说是你被录取了。开始的时候还挺高兴的,有一份新的工作了,还满怀期待的。

    毕业时,张宏霞参加了河北省大学生村官四级联考,听说自己要当村官了,她非常兴奋。2011年10月24日,张宏霞坐车到王家湾报到,20多公里的盘山路,绕了200多道湾。

    张宏霞:越往里头走,这个心情的变化是越来越大。满目都是废弃的玉米秸秆,而且旁边是参差不齐的土坯房屋,所以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来之前,张宏霞不知道王家湾这么贫困。王家湾缺水,当时村民喝水都要牵着驴到2公里外的河里运,喝水都这样,更别说洗澡了。这样的环境,张宏霞根本呆不住,她打算离开。

    张宏霞:我总觉得刚一来然后拔腿就走,挺过意不去的。我就说再待上一个月。

    2011年11月,王家湾接连下起了大雪,大雪封住了通往外界的唯一山路。整整三个月都没通车,本来要走的张宏霞走不了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11月13日 23:0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张宏霞,26岁。两年前,因为几张纸,她留在了一个人均年收入不足两千元钱的国家级贫困乡创业。短短两年,张宏霞就带动了当地三百多户农民一起致富。而记者去采访的时候,却发现当地很多人对张宏霞争议很大。非洲雁的养殖让她备受争议,但她义无反顾坚持着自己带头致富的梦想。本期致富经为您讲述养雁女大学生村官的财富理想。(《致富经》 20131113 养非洲雁创富的女大学生村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