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养非洲雁创富的女大学生村官(20131113)

来源:央视网2013年11月13日 23:0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就在大雪化开,大家都以为张宏霞就要离开时,她却因为几张纸不走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这里是王家湾乡小学,因大雪封山暂时走不了的张宏霞,主动申请到这里临时代课,教孩子们英语。在一堂晚自习课上,张宏霞突发奇想,让同学们把自己的愿望写下来。

    张宏霞:看完之后当时我就崩溃了,眼泪吧嗒吧嗒。特别简单,特别朴实的一些东西在他们眼里就成了愿望了。

    这些学生的父母很多都在外地打工,平时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张红霞没想到,拥有一些普通的日常生活用品竟成了孩子们的愿望。

    张宏霞:我想要一本作文书,我想要一个文具盒,我希望张老师永远教我们英语。张晨华,是个特别漂亮的小姑娘。

    记者常昆:她写的是什么?

    张宏霞:我想要的是一本作文书,还有一个花露水。当时眼泪一直在流,我在这这些不适应算得了什么。我说我一定要留下来。

    孩子们的这些愿望,让张宏霞呆住了,她决定留下来,帮帮这些孩子。2011年年底,张宏霞被任命为王家湾乡阎家村党支部书记,可是当村官、当老师,都不能直接改变这些孩子的命运。张宏霞想到了创业,她觉得只有创业,才有可能让王家湾致富,改变这些孩子的命运。

    2012年3月,张宏霞到北京考察项目,发现非洲雁只要养殖3个月就能出栏,而且市场价格高达每斤三十多元钱,这比养鸡的效益高出了好几倍。

    张宏霞:我走了一圈,(张家口)当地没有养殖非洲雁的。就是因为没有市场,如果一旦是拓展了这个市场的话,那市场是无限大的。

    回到王家湾,张宏霞跟村民们说了自己想带大家养非洲雁的想法。但她没想到,根本没人信她。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县副县长连拥军:村里的老百姓说,我们搞了一辈子养殖,都没有养明白,没有把这个养殖产业搞大。你一个黄毛丫头、大学生,又不是学的农牧专业,怎么会养殖成功呢?

    看大家不相信自己,张宏霞组织开了一次村民大会。会上张宏霞做出一个承诺,只要大家养殖非洲雁三个月,她以每只100元的保护价收购。这个承诺打动了一些村民,当即有9户村民登记定了800只雁苗。

    张宏霞到北京的一家养殖场预定了800只雁苗,并委托这位叫孙玉斌的村民统一收农户订的雁苗钱。然而到了交钱的日子,孙玉斌却没有把钱收上来。

    张宏霞:孙伯就支支吾吾的不说话。我说你赶紧把钱给我。后来大爷就如实说了,说这钱没收上来。

    王家湾乡阎家村村民孙玉斌:有的人说,你是个干部,明天调走了,你再找别人,更没有人给你销。

    王家湾乡阎家村村主任刘汝明:养起来就怕找不到销路,这风险太大。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11月13日 23:0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张宏霞,26岁。两年前,因为几张纸,她留在了一个人均年收入不足两千元钱的国家级贫困乡创业。短短两年,张宏霞就带动了当地三百多户农民一起致富。而记者去采访的时候,却发现当地很多人对张宏霞争议很大。非洲雁的养殖让她备受争议,但她义无反顾坚持着自己带头致富的梦想。本期致富经为您讲述养雁女大学生村官的财富理想。(《致富经》 20131113 养非洲雁创富的女大学生村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