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养非洲雁创富的女大学生村官(20131113)

来源:央视网2013年11月13日 23:0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村民们担心张宏霞说不定哪天就调走了,怕非洲雁养成了卖不出去,都不愿意养了。张宏霞很委屈,但她相信,只要自己赚钱了,村民们早晚会跟着她干。2012年5月,张宏霞借来1万多元钱,买下了那800只非洲雁苗,自己养殖。

    这所房子就是张宏霞当时借来养非洲雁的,每天忙完工作,她要走2公里来这里照顾雁苗。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县王家湾乡党支部书记王志勇:当初养的时候因为温度太高,最低也得35度到36度之间。有两次晕倒了就,别人后来发现了以后赶快把她送往医院去。

    一边当村官、当老师,一边还要养非洲雁,张宏霞两次累倒在了雁舍里。养非洲雁,每天都要清理雁粪,时间久了,张宏霞身上就有很难闻的气味。尤其是夏天,王家湾又不能洗澡。每次她到乡里食堂吃饭时,都会引来许多议论。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县王家湾乡党支部书记王志勇:平时那汗臭味一个星期不洗也不行,因为这个地方比较热,别说再加上那个粪臭味。在乡里面原先住住了段时间,好多人跟我说了,书记这味儿太重了。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县王家湾乡人大主席温志海:最严重的不是说她,就来找她了。意思是不让她在这儿养了。

    张宏霞:吃饭的时候,你看你这一进来我们食欲都没了,所以说心里特别委屈。后来我就开始自己拿着饭盆回自己屋吃。

    此时,快要结婚的男朋友,也因为聚少离多分手了,张宏霞伤心到了极点。但如果现在放弃了,将来更不会有人带领王家湾的乡亲们创业。张宏霞发誓一定要把非洲雁养出来,证明自己。

    2012年6月,圈养了25天的非洲雁可以散养了,而养殖场的场地却不够用了,张宏霞在王家湾四处寻找合适的场地。这个院子,是王家湾乡一所废弃的中学校舍,张宏霞当时就是看上了这里。

    给非洲雁搬家,本来是件很正常的事,可村民们听说张宏霞是要搬到旧校舍里时,开始议论起来。

    王家湾乡村民孙孝喜:死过老师。

    记者常昆:什么?

    王家湾乡村民孙孝喜:老师,死过一个老师。觉得这里头办啥事儿,好像不吉利。

    王家湾乡村民王恺兰:都说这棵树很老了,说它是棵古树,上头有这个、有那个。

    这个废弃校舍里曾死过人,而且荒废多年,很多村民认为在这里养不吉利,而张宏霞却没当回事,她还是按计划组织了几个人给非洲雁搬家。非洲雁搬完家,已是下午2点多。帮忙的人走了,张宏霞一个人留在校舍里观察情况。

    一下午的时间,非洲雁都好好的,但天一黑,奇怪的事却发生了。

    晚上8点多,原本活泼的非洲雁突然蔫了。

    张宏霞:就剩我自己了。进屋一看,雁不对了,趴那一动不动了,这个时候脑海里浮现出村民的一些说法了,我就能害怕了。它那个雁子是不断地聚拢,越摞越高。我这心揪的事越来越高,提到嗓子眼了都。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11月13日 23:0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张宏霞,26岁。两年前,因为几张纸,她留在了一个人均年收入不足两千元钱的国家级贫困乡创业。短短两年,张宏霞就带动了当地三百多户农民一起致富。而记者去采访的时候,却发现当地很多人对张宏霞争议很大。非洲雁的养殖让她备受争议,但她义无反顾坚持着自己带头致富的梦想。本期致富经为您讲述养雁女大学生村官的财富理想。(《致富经》 20131113 养非洲雁创富的女大学生村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