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养非洲雁创富的女大学生村官(20131113)

来源:央视网2013年11月13日 23:0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张宏霞开始紧张起来,此时院子里只有她一个人,看着黑黑的窗外和发蔫的非洲雁,张宏霞想起了村民们之前的议论,变得害怕起来。

    张宏霞:当时我鼓足勇气,把门都关了,把窗户都关了。关的时候一不小心滑了一下,然后我低头一看,发现地面特别的潮。

    张宏霞强迫自己冷静下来,她仔细观察发现,因为年久失修,房间的地面有些渗水。这些非洲雁应该是着凉了。

    张宏霞赶紧找人帮忙,把非洲雁转移到了另一个房间,情况才有了好转。

    他叫刘天宝,也是王家湾乡的一名大学生村官,他被张宏霞的执着打动,主动跟着张宏霞一起养非洲雁。

    2012年7月的一天中午,张宏霞和刘天宝正在雁舍里干活,突然进来了一个人。这个人刚一进门,就呕吐起来。

    刘天宝:当时我们是挂着门帘需要保温,然后她一掀门帘,一下子就扶着墙吐了。吓我们一跳,我们赶紧出来看怎么回事。

    张宏霞:就是一掀起那个门帘,前脚还没迈进去呢,然后就出去了,然后扶着那个墙开始就吐。

    这位叫孙太秀的村民,就是当时在雁舍门口呕吐的人。

    那天赶集,孙太秀和两个村民好奇张宏霞到底折腾的怎么样了。下了集市,他们几个就约着到雁舍看看。然而孙太秀没想到,她刚一掀起来雁舍的门帘,就被里面的臭味给熏吐了。

    孙太秀:我们想来看看这雁子怎么样,也没见过这非洲雁。我一开门就闯进去了。那股味太难闻了,我当时就有点反胃,就吐了。太难闻了,这种味不好闻,我们农村人,我说猪粪、鸡粪都闻过,雁粪这么难闻,臭的,太不好闻了。

    孙太秀自己也养猪、养鸡,一时都接受不了这个味道,张宏霞却每天在这里干活,这对孙太秀的触动很大。

    孙太秀:他们大学生能吃得了这苦,我们农村人为什么吃不了?非洲雁能挣钱,我当时也弄了50只。

    孙太秀成了张宏霞发展的第一个非洲雁养殖户。这件事很快在王家湾传开了,有了第一户,慢慢的跟着张宏霞养非洲雁的人也多了起来。到2012年年底,有2个村的村民,把35万元扶贫资金,入股到张宏霞的养殖场一起发展。

    2012年8月,第一批非洲雁要出栏了,张宏霞拿着样品到张家口的超市和特产店去推销。可是跑了一个星期,一家愿意销售的也没有。

    河北省张家口市某超市店长顾庆莲:第一个当时是没有听说过这个非洲雁这个东西。第二个是禽类市场的一个低迷,整体市场不太好,所以我们觉得引进新品对我们来说也存在了一定风险。

    河北省张家口市某特产店老板贾月花:我也没见过,就怕顾客不认可,也不敢接受新鲜的东西。怕销售不了砸在我手里。

    当初张宏霞选择养殖非洲雁,除了价格高,更是看中了它在张家口地区独一无二。可她没想到,选择时看中的优势,销售时居然变成了劣势。大家都没听说过非洲雁,成了销售时最大的难题。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11月13日 23:0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张宏霞,26岁。两年前,因为几张纸,她留在了一个人均年收入不足两千元钱的国家级贫困乡创业。短短两年,张宏霞就带动了当地三百多户农民一起致富。而记者去采访的时候,却发现当地很多人对张宏霞争议很大。非洲雁的养殖让她备受争议,但她义无反顾坚持着自己带头致富的梦想。本期致富经为您讲述养雁女大学生村官的财富理想。(《致富经》 20131113 养非洲雁创富的女大学生村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