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创业中国·河北人物(4)绝望女人走进山村后的财富发现(20131107)

来源:央视网2013年11月07日 22:5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崔雪琴:“自己都流泪了,很失望那种,怎么这么难都碰上我,但是我当时就决定,挖地三尺我要去找到它。”

    崔雪琴搜罗了临近县的几十个村子。2006年6月初,她终于收购到10架车和5台织布机。

    崔雪琴:“这个设备有100多年了。”

    记者张辉:“这个有100多年了?”

    崔雪琴:“对,这个是纯手工挖成,现在的木工还做不了这个。”

    记者张辉:“100多年,当时怎么找到的这个纺花车?”

    崔雪琴:“也真是挖地三尺,把能找到的农村都找了,有的找到以后都在很破旧的房子房梁上吊着。农民也很保护,过去我听母亲讲,这都是一件嫁妆。”

    崔雪琴找来会手艺的老年人操作。老粗布制作过程很复杂,从采棉花、纺线到做成产品,光主要工序就有10多道。

    崔雪琴之前找树叶和黄泥,其实是用最传统的方法给老粗布染色,但土办法染布会掉色,她才改成把棉线送到印染厂去染,但直到现在,她每年还要用土法染布做试验,一直想研究出染料天然又不掉色的粗布。

    制作老粗布费时费力成本高,一个熟练工一天只能纺8两线,织布一天只能织12米长,崔雪琴把目光瞄准了中商端消费市场。

    2006年6月底,崔雪琴向朋友借了8万元,在发现商机2个月后,就风风火火把专卖店开到了石家庄市,产品有粗布服装、床上用品、首饰等,共100多个品种,单件定价从几十元到八九千元不等。老粗布新样子,在市场上一亮相,受到了顾客欢迎。

    顾客:“小时候那床单都是粗布的,软了也美观,也好看,也舒服。尤其我还挺喜欢这颜色的,挺清雅的。”

    新店开张第一个月,销售额就有3万元,丈夫也来店里给崔雪琴帮忙,崔雪琴准备扩大生产规模,没想到却再次遭遇难题。

    2006年10月,崔雪琴想成立粗布专业合作社,扩大生产规模,她来提供织布工具和棉花,村民加工好再回收产品。她觉得这是带动当地人致富的好事,她来到劳动力多的口头村动援,但村里人却拒绝了她。

    村民:“人们也议论这个事,都有点顾虑,怕干一场活白干了,她挣不着钱,工人们也都挣不着钱了。”

    村里人不相信崔雪琴,从下午劝到天黑也没用,倔脾气的崔雪琴临走扔下了这样一句话。

    崔雪琴:“我说你们这样说,我在你们村干定了。”

    第二天中午崔雪琴又来了,这一次她带来了自己的户口本,原来她上午刚去办了手续,把自己的户口从石家庄市区迁到了口头村,还承诺不要村里一分地。她的举动让村民很震惊。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11月07日 22:5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靠借来的八万元开始创业,六年后,企业年销售额达到2300万元,在当地人人敬佩。谈起过去,她说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女人,创业破产,家庭奔溃,她从城市来到山村,却在这里开始了自己人生的转折。(《致富经》 20131107 绝望女人走进山村后的财富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