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创业中国·河北人物(1)80后大学生眼泪背后的财富玄机(20131104)

来源:央视网2013年11月05日 00:0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吴桥县某食品企业原总经理杨春洲:他的企业认证之后,其他同行也感觉应该走这一步,但是后来经过调查,走这一步也是很不容易的事。他这个认证可以说是走在我们的前面。

  程焕刚的宫面厂成了当地第一家走进商超的宫面企业,程焕刚的信心也更足了。

  吴桥县某商场经理张萍:当时在我们考察的时候,只有程总的宫面是唯一一家,当地唯一一家通过质量安全体系认证的,所以我们选择了和程总合作。

  程焕刚:质量安全体系认证有了,这只是跳出吴桥这个跳板了,但是到了一些商超领域,你可能还没有更核心的,你说你的面是手工的,谁能证明呢?你说你的面是传统的,皇帝吃的,谁又能证明呢。所以我们就需要一张强有力的再次证明。

  程焕刚又相继申请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他的产品走出了吴桥县,也打开了沧州市场,很多同行都望尘莫及。

  沧州市某商贸公司总经理田艳平:吴桥宫面厂家也不少。从质量上是不错,从人上来说是不错。它属于省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所以说我就凭这三点,我要跟程总,程氏宫面进行合作。

  而新的问题又来了,订单多了,可纯手工制作的宫面产量却十分有限。原本宫面制作的技艺只掌握在少数老师傅手里,如果不能突破这个瓶颈,还是不会有真正的发展。

  2010年年初,程焕刚招了30名新工人,其中绝大多数都没干过这一行。他让厂里的老师傅手把手带新徒弟。可程焕刚很快发现,这条路似乎行不通。老师傅并不会倾其所有地把技术教给新工人。

  工人姜鹏:他们也是和上一辈的老师傅传授下来的,这个东西相当于他们的手艺,他们的手艺如果全部交给我们了,现在我们很年轻。我们太年轻,可以把他们代替了。

  在老师傅们看来,宫面13道制作工艺的复杂才是真正的难点。

  工人庄英莲:这个技术是不好掌握的,小一年两年这个技术也不见得能掌握。很难学。

  记者尧璇:这个要学多长时间才能学会?

  工人于双明:最起码需要半个月到一个月。半个月到一个月,这一道工序。

  程焕刚:这一道工序半个月到一个月。

  程焕刚想到了一个办法,对于老师傅,在原先的计件工资基础上,增加一份带新人的奖励工资。

  程焕刚:谁带的徒弟多,谁带的徒弟好,那我们还给你另外的一份工资,这样老师傅物质上有了,脸面上也挂得住。车轮进了一步,对于改革来说。

  2012年9月,程焕刚投资1000多万元建造的占地40亩的新厂区开始使用投产,2012年的销售额从2011年的600万元增加到1800多万元。

  2013年,程焕刚又专门设立了研发小组,开始研发紫薯宫面、藕粉宫面等多个新产品。而这一切,在手工面领域还是空白。

  编导:尧 璇

  摄像:程诗雄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1:17-21:47

  重播:每周一至周五13:42-14:1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创业中国·河北人物

>>>《致富经》官网

>>>三农致富殿堂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11月05日 00:0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河北省吴桥县有一种2000多年历史的手工面条宫面,传说以前这种面条是专门供给皇帝吃的,制作工序十分复杂。纯手工制作的宫面在当地都是家庭作坊生产,规模不大一直发展不起来。一位80后大学生花了5年时间将宫面发扬光大。本期节目介绍程焕刚的财富玄机,敬请收看。 (《致富经》 20131104 80后大学生眼泪背后的财富玄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