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创业中国·河北人物(1)80后大学生眼泪背后的财富玄机(20131104)

来源:央视网2013年11月05日 00:0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当时,程焕刚的表叔既是质检主任,也负责采购。2007年10月的一天,表叔张立忠采购回来的路上发现送货三轮的车胎被扎了,就到门店准备拿20元钱修一下车胎,却被会计的一句话憋个半死。

  表叔张立忠:我就特别生气这个事。必须买了之后开条,必须拿回来的条子,还得经过允许,我一看过去没这么复杂,现在这么复杂,我就比较生气,不理解。

  看会计死活不让拿钱,张立忠干脆把表侄程焕刚找来,以为事情就能解决。没想到程焕刚的态度更让他生气。

  程焕刚:必须要你在哪边修了车子,拿条子来,才可以报取,或者你们提前有自己的财务预支,先用你们的钱。

  表叔张立忠:你没必要,20元钱买东西还这样,没必要。你改革这改革那,我觉得不适应,干脆程焕刚我不干了。

  母亲陈玉香:这个改革我也有意见。我就气得哭开了,你看工人们都跟我说,你表叔说,这么下去以后谁干,不干了。当时表叔就走了,生气,不来了。

  那天晚上,程焕刚喝醉了,难道真的是自己错了?父亲的遗像程焕刚一直不敢摆在外面,怕自己看了伤心。那天晚上,他不知道该找谁倾诉,就想到了父亲。

  程焕刚:喝醉了之后也是压力太大了,回来之后抱着父亲的像,不知道为什么就哭起来了。觉得特别委屈,特别让别人不理解,但是没有办法,哭过之后路还是要走的,所以我擦干父亲的遗像之后,第二天,第二天还要继续走进车间,继续往正确的方向走。

  朋友于勇:我不认可这个事。为什么别人的宫面便宜,你的贵?

  吴桥县某食品企业原总经理杨春洲:他的想法,他的做法是比较超前的,这一点他比我们是超前一步的。

  一直以来,宫面都是在自家的门店和一些土特产店里销售,当地大型商超还没有一家销售宫面的。程焕刚要把宫面打进当地的大型商超。2008年春节前夕,他找到几家商超的经理,可每一家都拒绝了他。

  程焕刚:突然发现了,每件商品进超市要有QS证,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才知道QS就是质量安全体系认证的重要性,就像一张户口,身份证。我们如果在吴桥县只能卖十盒,但是我们出了吴桥,要有身份证你可以卖到一百盒,要想发展肯定要有这张身份证。

  当时,全县还没有一家宫面厂申请了质量安全体系认证。程焕刚决定在当地率先申请宫面的质量安全体系认证。

  2008年春节过后,程焕刚外聘了专家,成立了专门的小组,花了10多万元,对宫面厂进行改造。硬件上,他大刀阔斧请来了装修队,彻底改造车间。他还把生产的宫面划分等级:直径在0.7毫米到0.9毫米的定为一级品,0.9毫米到1.1毫米的为二级品,直径超过1.1毫米的作为残次品全部销毁。

  程焕刚:宫面过去以细著称,传统意识里,谁的活好,谁的面细,又是中心空心状,谁的质量就好,就能卖个好价钱,所以定为一级品,二级品。

  工人于双明:像这根宫面,一开始都能要,我们看着也挺可以的,他来了以后,给我们定出标准的尺寸,也就是说不达到尺寸的时候,就一律往外扔。

  程焕刚把一级品、二级品的成品率直接与工人的计件工资挂钩,严格要求下,宫面质量有了明显的提升。半年后的2008年6月,程焕刚的宫面厂通过质量安全体系认证。

  程焕刚:我们通过了沧州市第一家,挂面类企业的质量安全体系认证,也是吴桥县第一家,宫面获证的企业。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11月05日 00:0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河北省吴桥县有一种2000多年历史的手工面条宫面,传说以前这种面条是专门供给皇帝吃的,制作工序十分复杂。纯手工制作的宫面在当地都是家庭作坊生产,规模不大一直发展不起来。一位80后大学生花了5年时间将宫面发扬光大。本期节目介绍程焕刚的财富玄机,敬请收看。 (《致富经》 20131104 80后大学生眼泪背后的财富玄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