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创业中国·河北人物(1)80后大学生眼泪背后的财富玄机(20131104)

来源:央视网2013年11月05日 00:0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程焕刚:父亲走了。那一瞬间不知道怎么去面对这些,也不知道怎么做,就觉得什么都没有了。

  朋友于勇:他看见这个场景的时候,一下车就跪到地上,把脑袋磕破了。

  程焕刚:一个劲只知道磕头,眼镜磕碎掉了,头也磕破了,可能以这种方式来把压抑的情感迸发一下。

  半年之后的2006年夏天,程焕刚面临大学毕业,他在南京的一家外企找了工作,打算把母亲接过去,和女朋友一起稳定在南京生活。可是,母亲不仅不愿意去南京,还要让程焕刚回老家接手父亲留下的宫面厂。

  这个宫面厂是父亲1996年创办的,尽管是只有10多个工人的小作坊,但一年也能赚10多万元。父亲去世后,由母亲和几位亲戚勉强维持着宫面厂的运转。

  母亲陈玉香:我的要求就是愿意让你回来,回来传承,你继承下去,叫谁继承,没你爸了,你说怎么办。

  程焕刚:我说大不了,咱们把厂子找一个人来代理。

  程焕刚是独生子,为了让他子承父业,母亲最终说出了一句以死相逼的话。

  母亲陈玉香:死逼他回来的。我说儿子你要是不回来,妈将来在屋里挖个坑埋了也不会上南京。

  女友的父母不同意让女儿到程焕刚的老家县城,如果程焕刚回老家,也就意味着他们要分手。一边是女友,一边是母亲,23岁的程焕刚面临着人生的第一次选择。

  2006年秋天,结束了三年多的恋情,告别了求学时的规划和梦想,程焕刚回到了老家吴桥县。看到父亲留下的厂子,他泪流满面。

  程焕刚:一种特殊的情结在里面。一直感觉里面有父亲的影子。当时自己定的(目标)很简单。力主两年之内从作坊型,变为一个规范型的小企业也好,是规范的大作坊也好,就是把它作为当地必须排老大的,也是祭慰一下父亲,就这么简单的道理,这么简单的想法。

  只有把宫面厂做好,才是对父亲最大的慰藉。然而,当程焕刚接手宫面厂后不久,母亲却听到了一些风言风语。

  母亲陈玉香:人家说,啊,你看你儿子回来了,连叔叔,连姨都不叫了,叫师傅,你看你儿子是怎么回事。没个大小了。

  程焕刚:我们也要向企业改变。首先必须在称呼上,让他们知道作为一个职工的角色。必须要改变称呼。你得给我话语权。

  表叔张立忠:你改革这改革那,我觉得不适应。

  母亲陈玉香:这个改革我也有意见。这么下去以后谁干,不干了。

  程焕刚:如果单纯为了产业是想放弃。

  到底又发生了什么?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11月05日 00:0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河北省吴桥县有一种2000多年历史的手工面条宫面,传说以前这种面条是专门供给皇帝吃的,制作工序十分复杂。纯手工制作的宫面在当地都是家庭作坊生产,规模不大一直发展不起来。一位80后大学生花了5年时间将宫面发扬光大。本期节目介绍程焕刚的财富玄机,敬请收看。 (《致富经》 20131104 80后大学生眼泪背后的财富玄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