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创业中国·河北人物(1)80后大学生眼泪背后的财富玄机(20131104)

来源:央视网2013年11月05日 00:0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程焕刚:进车间不换鞋成为正常现象,不换工作服也正常现象。一项卫生制度,你要灌输半个月,甚至一个月的时间。感觉太累了,一个人和一群人在拉大锯,我拉得太累了。

  工人庄英莲:老师傅看不惯年轻人这一套,就是有距离,从做法还有交流都有距离。

  工人于双明:你一个外行管我们内行。他毕竟年轻,我们这里任何一个人比他年龄都大,他说话我们觉得不很服气。

  2007年9月,眼看又到宫面销售的旺季,程焕刚想抓住这个时机加紧生产。他任命表叔张立忠当厂里的质检主任,把握产品质量。一天下午,程焕刚正和一位客户聊天,表叔张立忠就急冲冲找到他。

  程焕刚:一进来很叫苦,诉苦,完了,我没法管了,你去看看吧,后面不行了,我管不了,你爱叫谁叫谁,你看看吧,都不听话。

  厂里工人都是计件工资,赶上生产旺季,工人想赶工期多生产。当天下午,张立忠在检查产品质量时发现,一位叫洪磊的工人把还有没干透的面摘下来切割装袋。张立忠却制止不住。

  表叔张立忠:我不说行,这样你合格不了。我一生气,师傅也不听我的。

  程焕刚:行,你别生气,一会儿咱们俩想对策,一起去后面,一会晚上叫我们做饭的大师傅自己弄两个菜。他说干什么,我说不用管,就这样吧。

  程焕刚来到了生产车间,直接找到了那位工人。

  程焕刚:我就问当事人洪磊,我就说你的面落的干吗?不干啊,洪磊这个时候脸就红了,我就说,要是不干的话,我们卖出去没问题。但是你们想过没有,如果是第二年,咱们的爹娘吃了,自己孩子突然打开这个包的时候,会发霉,会怎么想,那以后还会买咱们生产的宫面吗?

  程焕刚当着大家的面,把那位工人当天生产的价值2000多元的宫面全部倒进了粉碎机里。下班后,他留下全体工人一起吃饭。起初大家还有些尴尬,但酒过三巡,气氛变得活跃起来。

  程焕刚:喝多点,拍拍肩膀,搂搂腰,爷们称呼,工作之外的称呼出现了,兄弟姐妹的称呼出现了,大家觉得你没有偏离他们,也没有看不起他们。这件事情也让我明白了,有时候亲情和工作要变着方向,融合在一起。

  这件事之后,厂里再没有出现类似的情况。可仅仅一个月后,一直帮助程焕刚的表叔张立忠却要辞职,母亲气得大哭一场,程焕刚也想放弃,他深夜抱着父亲的遗像痛哭。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2007年10月的一天,程焕刚发现,连着两个月,厂里的账都对不上,明明是销售旺季,账面却是亏损。从父亲那会儿开始,一直是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后面车间生产,前面门店销售。父亲去世后,母亲管理财务,账目混乱得让程焕刚很吃惊。

  程焕刚:交个电话费,家里水费,工厂水费也在里面拿钱,到时候可能不知道哪一项是工厂的钱,哪一项是个人支出的钱。当时必须让大家有一个重新的习惯,不能随意把个人和工作。这个费用编织到一起。

  程焕刚制定了新的财务制度,并要求大家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办事,谁也不能像从前那样随意从财务那儿拿现金。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11月05日 00:0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河北省吴桥县有一种2000多年历史的手工面条宫面,传说以前这种面条是专门供给皇帝吃的,制作工序十分复杂。纯手工制作的宫面在当地都是家庭作坊生产,规模不大一直发展不起来。一位80后大学生花了5年时间将宫面发扬光大。本期节目介绍程焕刚的财富玄机,敬请收看。 (《致富经》 20131104 80后大学生眼泪背后的财富玄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