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创业中国·辽宁人物(4)三年赔光家产后的财富发现(20131031)

来源:央视网2013年10月31日 23:4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那段时间,老赵有事没事就去菜市场去转悠转悠,两个星期后,他不仅坚定了把香菇种下去的信心,而且还在菜市场发现了一个商机。他靠着这个发现把自己的香菇卖出了比市场上很多人高三到四倍的价格。

  老赵在菜市场发现,香菇确实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而且以前香菇的主产区在南方,现在由于南方种植成本增加,很多南方的经销商也到北方来拿货。

  老赵坚定了决心,他花高薪聘请全国各地技术员来解决自己基地的问题。最后来自丹东的技术员马振辉帮老赵彻底改进了以前的种植技术。

  技术员马振辉:辽东的气候温差突出,湿度比较大,而且温度起伏的也不是那么明显,搞半熟料栽培比较好,到这地就不行了,升温的时候,就对他有危险了,栽培的时候就不好。

  赵平和:丹东最开始从种植模式上根本不对路了,现在我们这个是覆土栽培模式,那种是三柱连体的,半熟料栽培,这个是全熟料栽培。

  这就是老赵以前采用的三柱连体栽培技术,这种技术不仅劳动强度非常大,而且非常不适应北镇风大,天气干燥的气候,所以在北镇很难种出好香菇。

  赵平和把以前的三柱连体栽培方式改为这种覆土栽培,并且自己建立了实验室,培育菌种。2010年,赵平和基地的香菇产量和质量大幅提升。

  赵平和:因为照人家学这个东西,永远是落后的,所以说咱们只能这个思维照常先前一步

  赵平和把种出来的香菇拉到菜市场去卖,标价2元钱一斤,却看到菜市场有一种香菇和自己的菇长得很像,竟然能卖到8元钱一斤,老赵觉得这一定是香菇的一种新品种。他兴奋地买了两斤,找到技术员马振辉,让他尝尝,想问问他这种菇能不能在自己的基地种。

  没想到马振辉对老赵说,这香菇就是你基地里的香菇。

  技术员马振辉:它俩其实是一种菇,采收的不一样,它俩品质就不一样了。现在的气温四五个小时,夏季两小时就能变成这样,它跟气温有直接的关系。

  原来香菇在成熟后,香菇顶端名叫菌盖的部分会随着生长逐渐打开,并释放出香菇孢子。菌盖没有打开时,香菇孢子还藏在菌盖里面,这样的香菇营养价值和口感比菌盖打开后的香菇要高,所以售价也就高了三四倍。

  菌盖打开的过程只需要2-4个小时,香菇只要晚摘了这几个小时,身价就会暴跌。

  技术员马振辉:像这中菇好的行情都是六七块钱,采收不及时,晚的,等级就下降了这种不太拉膜的,半球体的,而且又是灰白色的,这个菇比它强得多,这种菇现在市场上只能卖两三块钱,这个就值六七块钱。

  知道了其中的门道以后,老赵一边寻找有渠道销售高价香菇的南方经销商,一边给农户讲解什么时候摘香菇可以卖出好价钱,并且在基地修建冷库和包装车间。

  2010年赵平和把五成以上的香菇直接卖到南方市场。批发价格在6元一斤以上销售额超过500万元。

  2011年,2012年,老赵把香菇种植的成功经验在当地农户中推广,2013年年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

  辽宁省锦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立维:赵平和是我市成功创业的青年代表,在他的带动下,当地群众种植食用菌的热情空前高涨。

  编导:张瑞杰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1:17-21:47

  重播:每周一至周五13:42-14:1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创业中国·辽宁人物

>>>《致富经》官网

>>>三农致富殿堂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10月31日 23:4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辽宁省北镇市廖屯镇一个没有经验和技术的赵平和,在决定改行种蘑菇后,赔光了自己的所有积蓄。但是2011年他从头再来,只用两年时间久把种植基地扩大到两千亩,营销售额突破三千万。精彩内容,敬请收看。 (《致富经》 20131031 三年赔光家产后的财富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