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创业中国·辽宁人物(4)三年赔光家产后的财富发现(20131031)

来源:央视网2013年10月31日 23:4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赵平和:领他们参观、学习,让他们面对面跟当地的老百姓、工农,让他们之间沟通,唠嗑,看看人家记的小本,一天卖多少斤蘑菇,卖多少钱,让他们算帐,一年下来我能挣多少钱,最后老百一看这个东西还行,有几十人能干,当时也挺费劲。

  赵平和还跟村民承诺,免费提供菌种、派技术员挨家挨户指导,最后有50多户同意一起干。

  辽宁省北镇市廖屯镇村民吕柏志:老百姓尽管我处理,好好管理,把蘑菇管理好,销售的方面,公司给卖,这不能大伙百姓操心。

  2007年年初,赵平和从外地聘请了一个技术员,把丹东的这种最先进的三柱连体香菇栽培技术引进到北镇,老赵了解到,这种技术产量高、节约土地,而且产出的香菇质量也好,一切就绪,老赵准备大干一场。

  可是,到2007年年底,干了还不到一年,就有10几户村民要求退出赵平和的合作社。而且还找到他让他赔偿这一年的损失。

  原来,这一年来,赵平和带领村民种的香菇,不仅产量非常低、而且质量很差,根本不可能往外卖,有些人开始对他失去信心,所以要退出合作社。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赵平和:辽西气候干燥,湿润,咱们这边潮湿不够,并且一开春风大,杜牧三区建议的钩棚,在咱们这地方不行,风一起来就刮飞了。

  原来,北镇与丹东市虽然只相差了几百公里,而且都在辽宁省,但是两个地方的气候却完全不一样。丹东气候长年湿润,没什么大风。但是北镇的气候却比丹东干燥得多,大风经常可以达到7级甚至8级。以前也有人在这里实验种植蘑菇,但是全都失败了。

  技术员马振辉:因为务农这一块是最实际的及要的是效益,我辛辛苦苦跟你做一年,我挣不到钱,我不如打工了,是这种思想。

  赵平和:第一年赔了,赔了三十万。

  记者张瑞杰:你一个人赔了三十万?

  赵平和:对。

  记者张瑞杰:他们跟着你种的这些人呢?

  赵平和:都没让他们赔。

  赵平和按照当初的承诺,赔付了全部损失,最多的一户给了将近一万元钱。当时老赵并没有把第一年的失败太当成一回事,他想,无非就是把自己香菇棚里保湿问题解决了,香菇就能种出来。

  于是他修建了这种和之前完全不同的钢架大棚。免费给农户使用,并且改进了技术,够买了新的菌种,发放给农户。总共又多花了七十多万元。

  赵平和:所有的投资,买一些生产用的原材料,包括灭菌的真菇,扣的冷棚,先期的准备,包括生产的物料、菌种都是咱提供。

  赵平始终坚信自己选择的是一条正确的路,他不仅投资更换了新大棚和菌种,还请技术员来基地指导。

  赵平和妻子李丽娟:给村民承诺信心挺足的,看人家都能种出蘑菇来,咱也肯定能种出来。

  赵平和:这个东西是能赚钱,就是技术有问题。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10月31日 23:4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辽宁省北镇市廖屯镇一个没有经验和技术的赵平和,在决定改行种蘑菇后,赔光了自己的所有积蓄。但是2011年他从头再来,只用两年时间久把种植基地扩大到两千亩,营销售额突破三千万。精彩内容,敬请收看。 (《致富经》 20131031 三年赔光家产后的财富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