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创业中国·辽宁人物(4)三年赔光家产后的财富发现(20131031)

来源:央视网2013年10月31日 23:4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赵平和:有两个外甥给我开车的,是死于车祸,这个在我内心里头是一个包袱,我的亲外甥和我个叔表外甥。

  车祸发生后,老赵越想心里越不是滋味,本来是带着亲戚们赚点钱,反而发生了这样的不幸。他觉得这个生意太危险,不能在做下去了,一定要找到另外的商机,而且还能继续带着亲戚们一起干。

  老赵开始四处寻找新的买卖,一年后,老赵从外地考察回来,说自己参观了几家香菇种植基地,他决定,把做运输赚来的钱,全部用来种香菇。

  赵平和:当时看人家当地种植模式和加工、销售都没问题。他们说只要你有货,就能过来收购。

  赵平和了解到这几年,香菇的需求量在逐渐增大,在辽宁当地种香菇很有前景,如果自己能把握住机会,挣钱不说,还能够带动亲戚们一起增收致富。

  但是赵平和也了解到,北镇市当时香菇种植户不多,一定要达到一定规模才能吸引收购商上门收购,于是他打算带领全村人一起干。

  赵平和:因为我们当地有一个养肉食鸡的成功模式,也看看能不能在食用菌上也走公司加农户的模式。把食用菌种植面积扩大。

  可是,建立合作社,意味着要村民把土地都拿出来种香菇,很多人不同意,因为他们觉得种香菇投资大、风险高,不如种庄稼踏实,赵平和没办法只好召集村民一次一次的开会,给他们讲解种香菇的好处。

  赵平和:有同意包,也有不同意的,价格高的,价格低的。这是一个根据地,天天来这开会。在他们家屋里抽的都进不来人了,全都是烟,跟老百姓意见也不统一。

  辽宁省北镇市廖屯镇村民:老百姓不同意,在我们家开会,开了好几场。

  香菇从来没有人种过,也不知道怎么种,村民担心辛辛苦苦白忙活一年还挣不钱。赵平和没办法,只好挨家挨户地劝,甚至自己向村民担保,如果一旦赔了钱,他会自己掏腰包赔偿村民全部损失。

  赵平和:我当时就说,我用人格担保,跟我干的,我一定不让大伙吃亏,我一定对得起大家,这个信念支撑我坚决把食用菌产业做下去。

  辽宁省北镇市廖屯镇村民吕柏志:刚开始老百姓普遍不认,新项目属于新产品,告诉大家,向大家宣传,讲它的好处。

  即便如此,村民还是犹豫不决,眼看着种植的季节就要过去,赵平和心里心急如焚。

  一个星期后的一天,赵平和突然想到一个让村民同意的办法,而就是这个办法,让赵平和在两个星期内,说服了50多户农户同意在自家土地上种植香菇。

  赵平和:刚开始先后三次去抚顺拉了三大客农户,让他们去当地种蘑菇地区,让他们跟老百姓面对面交流,在当时发展老百姓也很难发动。

  为了说服村民,赵平和自己掏钱租了三辆大巴车,免费邀请村民去抚顺和丹东的香菇基地考察。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10月31日 23:4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辽宁省北镇市廖屯镇一个没有经验和技术的赵平和,在决定改行种蘑菇后,赔光了自己的所有积蓄。但是2011年他从头再来,只用两年时间久把种植基地扩大到两千亩,营销售额突破三千万。精彩内容,敬请收看。 (《致富经》 20131031 三年赔光家产后的财富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