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五碗米饭埋在地下之后(20131022)

来源:央视网2013年10月22日 22:3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埋几碗米饭,选址也这么讲究,不仅如此,光鸿还用塑料布盖好,用土埋好。明明要养猪,埋米饭干嘛呢?原来,起初做发酵床时,光鸿买回来的用于发酵秸秆的的菌种都屡试屡败,菌种不成功,发酵床用不了,规模养猪就会成为空想。于是,光鸿请教了农科院专家,自己买书回来试验制作。蒸完的米饭放在有腐殖土的坑里一周后长出的这种菌种,不仅解决了养猪难题,还让光鸿一年省下100多万的菌种费用。

    光鸿:就这五碗米饭就能用一年,回去以后还要添加促生长剂,咱们也是自己配置。加上红糖加上麸子给它扩繁,然后留出原种来,冷藏起来。什么时候用的时候就大量一扩繁,基本上两三个月来一回,咱们就够用一年的。

    记者何宁宁:五碗米饭省了不少钱。

    光鸿:一百多万。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教授顾宪红:自己采菌种,意味着跟当地这种环境都是协调的,你一旦成了,效果可能非常好。

    菌种研究成功,2010年初,光鸿开始大规模进猪。为了猪场稳定发展,光鸿还从外地高薪招聘来了有经验的厂长和畜牧兽医专业的学生,加上北京保洁公司的资金支持,光鸿的猪场不断扩大,到2012年,一年出栏生猪上万头,通过经销商的批发,销往内蒙古和北京多家屠宰场,2012年一年销售额达到了3000万元。

    养猪让光鸿翻了身,可他没想到,新的财富接踵而至。

    2012年8月的一天,一场大雨过后,养殖场的员工发现,在废弃的发酵床垫料上长出了很多蘑菇。

    养殖场员工陆永海:哪想到塑料能长蘑菇来了。结果摘出来给老板尝,老板说这东西是好东西。

    光鸿很兴奋,在沽源,这种蘑菇被称为口蘑,学名双孢菇,是坝上草原常见的特产。沽源当地生产双孢菇的企业,都是用牛粪作原料,一吨牛粪要上千元。光鸿敏锐的感觉到用猪场淘汰的垫料种蘑菇是个商机。2012年9月,光鸿建起了三座这样的大棚,40天后,双孢菇上市,一下就受到了经销商的欢迎。

    沽源双孢菇经销商王春民:光总的蘑菇因为它外观好、品质好,它要比同等的,这种大棚的蘑菇,收购价一斤贵到一到两块钱。

    双孢菇一年6个月的生产期,一天6000元的销售额,一年下来,给光鸿带来了100多万的收入。如今,养猪种蘑菇,成为光鸿的主打产业。现在的养殖场,除了白猪,光鸿还留有小部分曾经养过的品种,兔,鸽,牛,马、驴等互利共生,光鸿心中的农场也见雏形。13年时间,光鸿对这片草场,对这里的人们有了深深的感情,为了带动更多人致富,从去年开始,光鸿每年都会像今天这样,免费把自己1300亩的牧草送给附近的村民,帮助他们发家致富。

    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副县长刘建文:他草滩里的草,老百姓只要有牲畜,自由打,不收钱,要卖的话,一亩地草得二百块钱。村里人都这么说他是最好的好人也是最大的傻瓜。

    编导:何宁宁

    摄像:刘 杰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1:17-21:47

    重播:每周一至周五13:42-14:1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致富经》官网

>>>三农致富殿堂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10月22日 22:3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北京人光鸿2000年跑到河北建农场,不料十年内,农场养啥赔啥。倔强老板不服输,为救农场,重返北京城,带着村民扫大街。2011年,他从几碗米饭中找到突破口,三年时间建起年销售额3000多万的农场。看北京人光鸿如何从几碗米饭中找到逆转人生的商机。 (《致富经》 20131022 五碗米饭埋在地下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