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五碗米饭埋在地下之后(20131022)

来源:央视网2013年10月22日 22:3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村民修玉兰:在赔钱也不少挣钱,挣钱了,都在这儿赔了,这没少赔。

    村民乔有:顺口溜就是赔光赔光,多少都赔光了,就算完事了。意思就是赔光了就完了。意思就是赔光了完蛋了,就走人了。

    心中的农场变成了一个赔钱的无底洞,光鸿心里特别不是滋味,自己快50岁了,却混到连手机话费都要靠女儿压岁钱来交,压力让他连续失眠。可是,只要看到农场留下来的这些动物,光鸿就会掩饰不住的喜欢。

    记者:以前养的现在基本都留下来了?

    光鸿:对,就是没断,都留了一小部分,就是喜欢。你看这多好玩。

    缺钱少项目,自己要靠什么翻身呢?一个月后,光鸿在当地招聘了十几个工人,说是要带大家去北京赚钱。然而,一周后,光鸿北京的朋友发现,3年不见,他竟然在马路上扫起了大街。

    朋友李占良:都什么岁数了,都赔成这样了,什么都没了,还起来起不来。

    光鸿:那时候已经四十多了,还扫马路。

    朋友一打听才知道,农场赔了钱,光鸿便想找一个出把力气就能干的生意,来反哺农场,于是成立了公司干起了街道保洁。然而,新公司没经验,业务难找,直到半年后,朝阳区小关街道才答应试一试,可是对方开出的条件却让光鸿很为难。

    光鸿:人家只说我只给你提供一个试验的场所,他原有的保洁队一年十万经费,他就说我只能给你十万元,也不用给我算成本,你到底能干不能干。

    这个项目一年要赔掉近20万元,为了进入保洁行业,光鸿拿出家中30万元的拆迁款,接下了这个项目。为了省人工多赚点钱,光鸿就和工人一起上街扫马路。一个月后,光鸿在扫大街中发现一个商机,一年后让公司的年营业额达到800万元。

    像这样的树叶落到马路上,保洁员和绿化队互相推托,谁都不愿扫,一旦绿化队开始维护,遗留在马路边的树枝和杂草,更会成为双方冲突的矛盾点。

    光鸿:天天跟绿化工人在打架,因为责任区的问题,因为工作的问题,天天发生矛盾。

    光鸿保洁公司保洁队队长孙桂斌:绿化队,树枝掉下来,他只捡大的。粗大一点的就捡跑了。这小的他就不管了。

    保洁公司保洁员施巨才:树枝掉了下来。

    每天的纠纷让光鸿头疼不已,如果自己能把绿化维护项目接手过来,将它和街道保洁合二为一,这样保洁员身兼两职,就不会再有冲突,而且省下的人工也是一笔利润。可是在北京,绿化维护队很多,竞争激烈,自己要怎样脱颖而出呢?这时,光鸿在农场的这类花上找到了突破口。

    这种花叫八宝景天,光鸿的农场里栽了很多这类花卉,拿来代替常用的草坪,不仅绿化效果好,还能极大地降低成本。

    光鸿:这叫八宝景天,多念成宿根子,种一个第二年就长成十几个了,而且你给它分开以后,还可以把上边这一节掐下来,插在地里就活,草皮三五年就要更新,你得大量投资跟着它,费人工,你割的时候用机器还费油。

    让政府少花钱绿化效果还能更好,光鸿顺利的拿下了自己负责街道保洁的绿化维护项目,小区环境变好,光鸿得到了街道办事处的认可,继而接手了垃圾分类,示范街保障和应急处理等项目,一年下来,公司有了200万的收入。第二年,光鸿将此模式复制到了周边3个街道,公司的年营业额达到了800多万元。

    中共北京市委社区工作委员会工委委员王智玲:通过这个团队的付出得到地区,无论是政府还是百姓的认可,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口碑非常好。正因为有了这个口碑,他才在北京亚运村社区、安贞里社区、和平街社区,才有了后续的发展。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10月22日 22:3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北京人光鸿2000年跑到河北建农场,不料十年内,农场养啥赔啥。倔强老板不服输,为救农场,重返北京城,带着村民扫大街。2011年,他从几碗米饭中找到突破口,三年时间建起年销售额3000多万的农场。看北京人光鸿如何从几碗米饭中找到逆转人生的商机。 (《致富经》 20131022 五碗米饭埋在地下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