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五碗米饭埋在地下之后(20131022)

来源:央视网2013年10月22日 22:3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从2003年到2009年,6年时间,光鸿往这片草场投了3千多万,却七八个养殖项目下来,养啥赔啥。因为姓光,又这么能赔钱,光老板的名声开始在坝上草原流传开来。

    河北省沽源县扶贫办主任郭忠:我跟他开玩笑,我说你老光,老光,你得改姓。人们都叫你光老板,你说你搞什么,你最后都光了你不行,你必须得改姓改名。改成叫富老板。

    虽然赔了钱,但光鸿却不亦乐乎,养殖场里留着以前养殖的各个品种,牧草长了出来,格桑花盛开,种上了蔬菜,养殖场倒也像个小农场的样了,光鸿经常邀请朋友前来游玩,然而,朋友却都很替他担心。

    朋友刘作骥:这不是傻子么,你一个北京人跑到这里干什么,扫大街扫出点钱,全扔到这儿来了。

    朋友马昕:北京有几个靠扫大街发了家。我们的观点就是见好就收。不成就算了,他的岁数,他的精力,和他的心理怕他坚持不下来。

    朋友好心相劝,光鸿心领了,但在他心里,如果养殖场总是没有起色,自己就会有块永远都抹不去的阴影,他一定要干出名堂来证明自己。

    光鸿:我就比较拧,什么事儿我要认准了想干,我就是一定要给他干成。干好了以后可能退了,干不好的时候绝对不会退。

    10年下来,十几个项目逐渐淘汰,光鸿发现还有一个没有尝试过的项目,是在当地一直都没人敢碰的,没人做,他觉得这里面肯定有商机。可是,要做这个项目,却有一个非常大的难题。为了找到解决的办法,光鸿学会了上网,天天像现在这样坐在电脑前查资料。终于,2009年秋天,光鸿发现了一个办法,并在几碗米饭中,找到突破口,3年时间让养殖场扭亏为盈,年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这是个什么项目,跟米饭又有什么关系呢?

    2013年8月5日,记者采访时,光鸿把记者带到了这片麦地里。

    光鸿:坝上特产,莜麦就是这个,其实学名应该叫裸燕麦,也叫铃铛麦,你看这不是跟小铃铛似的。

    记者何宁宁:嗯。

    光鸿:它是坠着的,它跟麦穗还不一样。

    像这样的莜麦,在坝上草原,几乎每家每户都要种,一到收获的季节,秸秆大都被废弃在地里。2009年9月,莜麦成熟后,光鸿把附近农民不要的莜麦秸秆,全都拉回了自己的养殖场,和这些稻壳一起,放到了这些刚被建好的圈舍里。

    光鸿:这叫地上的发酵床,这个改成半地下的,这已经往下挖了,你看,这个比地面低六十厘米,这个季节没有草,没有秸秆,全用稻壳成本也太高,所以先弄一点,这些猪先用着。

    原来,光鸿是要扩大养殖场的白猪规模,莜麦秸秆就是用来做生态发酵床的。在坝上草原,冬天气温零下40摄氏度,白猪很难养成,如果烧煤取暖,成本又太高,所以在沽源当地,还没有一家大型养白猪的猪场。但是光鸿在网上查到生态发酵床可以有效控制温度,冬天低温就不再是难题。然而,发酵床用的稻壳成本太高,光鸿便想到了农民不要的莜麦秸秆。

    光鸿:以前稻壳是需要花钱买的,一吨六七百块钱,而且还有季节性,有时候好买有时候不好买。这个秸秆咱们充分利用,成本大幅度降低。这个发酵过程,温度调好以后,里面的温度是65摄氏度。室内温度也在十几度以上,所以正好适合养猪。

    秸秆收完,圈舍也建好了,可光鸿却连续三天都像今天这样,带着几碗米饭开车去附近的树林里找地方挖坑。

    光鸿:第一有腐殖土的地方,第二就是阳光微暴晒。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10月22日 22:3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北京人光鸿2000年跑到河北建农场,不料十年内,农场养啥赔啥。倔强老板不服输,为救农场,重返北京城,带着村民扫大街。2011年,他从几碗米饭中找到突破口,三年时间建起年销售额3000多万的农场。看北京人光鸿如何从几碗米饭中找到逆转人生的商机。 (《致富经》 20131022 五碗米饭埋在地下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