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五碗米饭埋在地下之后(20131022)

来源:央视网2013年10月22日 22:3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曾经酒水圈有名的老板,为何街头扫起了大街,短短3年,在光鸿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原来,这一切都源于他内心一个无法割舍的情结。

    光鸿:喜欢农村,从小在四合院长大,胡同里面一大帮孩子一块玩、一块闹,最美好的时间,插队在农村,三四年是在农村度过。就是一个农村情结,大伙儿有地玩、有地方住,因为我朋友特别多。

    2000年初,光鸿把酒水生意送人后,为了实现心中的农场情结,便一有时间就开车去北京周边转悠,一个月后,河北省沽源县的这片草场深深吸引住了他。

    记者何宁宁:你刚来时就这样吗?

    光鸿:刚来没有,刚来连草都没有,你看现在这个改造的多好。我们来的时候没有,你看那的地。全是沙地,看到没有。

    名为草场,实际却是荒沙地,3元钱一亩的租金,之前吸引了20多个外地投资商,实际考察后却一个都没留下。光鸿来后并不知情,用三倍租金,9块钱一亩的价格,一下承包了2000亩。这下,光鸿成了当地人议论的焦点。

    村民杨修海:自己包就是三块钱也没人包,九块就是撞到大头了。何乐而不为。

    村民韩树枝:实际三块钱也没人包,

    村民修玉兰:老板,有钱没处干,这么糟钱。

    村民乔有:土质不行,北京的树三年五年就能成材,在我们这块不行,十年二十年都成不了材。

    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副县长刘建文:土壤是沙土特质的草滩,不含水,不含肥,一般老板也不会挑这种环境干。

    大家不看好,可光鸿却觉得荒沙地才有改造的空间,这样自己就可以随心所欲建心中的农场。而且,在光鸿心里,赚钱从来都不是一件难事。

    光鸿:我总认为挣点钱真不是什么太难的事情,就是不来这儿,在别处也照样能挣。

    为了实现自己的农场梦,2000年5月,光鸿有了一个赚钱的计划,他投资80多万建起了这座标准的挤奶厅,看中了牧场奶的市场,准备规模养殖奶牛。

    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副县长刘建文:养什么他都准备很正规的,很好得养,所以他设备也好,包括投入得角度都不小,起码够个局势。

    员工张志勇:特别好置产业,十几万元买一车,自己还得算计,说买个大铲车,这行,买,都不带考虑。

    挤奶厅建好后,光鸿花200万元购进了200百头这样的奶牛,准备生产牧场奶,销往北京。然而,一向认为赚钱轻松的光鸿,这次却栽了跟头。

    光鸿:两大奶企业,垄断市场,到冬天奶少了涨价了,可是你没有了,到夏天奶多了落价了,矛盾多着呢,,也挺麻烦主要是没有主动权。这事干不干都可以。

    莽撞入行,牛奶价格不稳定,卖出去的钱还不够成本,一年下来,加上前期投入,光鸿赔进去了300万元。这下,光鸿有点慌了,自己的积蓄剩下不到一半,农场更成了泡影,如果再不赚钱,自己就会进退两难。为了找到合适的项目,两年下来,光鸿前后引进了五六个品种,却是养啥赔啥。

    村民乔有:这个老板事业心太重了,这个不行,我做那个。养过鸡、养过鹅、养过兔,他还养过牛。

    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副县长刘建文:不断探索,跌倒了爬起来,爬起来再跌倒再爬起来。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10月22日 22:3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北京人光鸿2000年跑到河北建农场,不料十年内,农场养啥赔啥。倔强老板不服输,为救农场,重返北京城,带着村民扫大街。2011年,他从几碗米饭中找到突破口,三年时间建起年销售额3000多万的农场。看北京人光鸿如何从几碗米饭中找到逆转人生的商机。 (《致富经》 20131022 五碗米饭埋在地下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