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节目预告:《爱上语文》(3月8日-3月1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0年03月05日 13:51 A-A+

 《爱上语文》(8)童趣诗里藏思辨       315日播出

中国古代的童趣诗,文字平易通俗,虽然没有刻意修饰,但是却极富韵味,读后往往令人忍俊不禁。“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描写了古时儿童课余生活的丰富,令人向往。

“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是孩童于稀疏的篱笆旁,急追黄蝶之天真与稚气。“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的寥寥几笔,却展现了牧童捉蝉的聚精会神与快意。“小娃撑小艇,偷采白莲回”,小娃不懂隐藏自己的行迹,偷采白莲的画面,更是散发着浓郁的童真,让人仿佛回到了快乐的童年。

  

 

 其实,真正的童趣诗,意境远不止于此,它还有着更为丰富的意蕴。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更加深入地解读童趣诗呢?杭州师范大学王崧舟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爱上语文》第八集《童趣诗里藏思辨》。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