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科幻地带》节目预告: 你愿意手术机器人给你做手术吗?(2月2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科幻地带 来源:央视网2020年02月20日 12:39 A-A+

    在科幻电影《机械姬》里,艺术创作者们创造了一个密闭空间,让人类和机器人一起来完成高阶版的图灵测试即真人在得知对方是机器人的情况下参与测试,探索人与机器人的真正边界。电影《机械姬》表达了对创造人工智能的最终担心:机器人三原则会被轻易突破,我们是在创造更好的工具,还是更大的隐患;我们是改变世界,还是毁灭自己?

高级智能机器人终将出现

具有像电影中艾娃那样危及人类安全的机器人现在还不存在。而且科学家预测两三百年内可能都无法突破。不过在现代社会很多场合里,机器人已经渗透人类生活中并且成了人类重要的工作助手,甚至它们还会画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艺术机器人就是个多面手,它不仅会蚀刻艺术还会绘画。

画的机器人

机器人在互联网上体验世界。机器人实际上可以去任何地方——用街景游览不同地方——只要几秒钟,它就能跨过大海、越过山川。然后把它看到过的场景画下来。

机器人目前可以按照它看到的照片或者场景来绘画。但要它画一只它从未见过的猫,可能就比较困难了。试着让机器画画是一回事,但赋予机器创造力,让它创造性地画画又是另一回事。

手术机器人缝合一只葡萄

目前,机器人更多的作为人类的工作助手。在科幻电影《普罗米修斯》里,全自动手术机器人给女主做手术这一情节让不少观众印象深刻,抛开外星生物不谈,人工智能何时可以参与手术过程?在过去的15年里,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科学家们一直在追求一件事情,就是让世界上再没有难做的手术。他的研究对象是手术机器人

 科幻电影里的手术机器人

“钢铁侠”一样的机器人能在人体里进行各种精细的手术操作吗?这是葡萄皮缝合的实验,它的操作非常细致,葡萄皮非常薄,果肉非常软,稍有不慎,一颗葡萄就碎了。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实验顺利完成了。再看看手术机器人剥鹌鹑蛋,尽管速度有些慢,但它都完成了任务。这些技术相当于把人的手放在腹腔里做非常精细的操作。

    

手术机器人剥一只鹌鹑蛋

机器人有了这么灵巧的操作,其实还是不够的。 内窥镜的检查中,医生主要是沿着人的腔道送入一面镜子,能够看到是不是有早期的一些病症可以早诊断、早治疗。但是医生在做内镜介入的过程中,他的操作需要经过曲折的腔道,他的大脑还要去想怎么样操作,能够避免对这个组织做很大的牵拉。 同得去关注腔道中各异的各种疾病,这样他的大就被很大程度上占据了。  

  

科学家希望做一台手机器人,能够让这个操作像打游样轻松、简单。另外一方面,他们希望在内采集的程中加入人工智能的方法,能够让它自主地去辨出哪些是病医生一些提示,这样就会降低医生的操作度,让医生们变松一些。 

机器人可以自己凭借图像、凭借它的力感和运动能够从人的口腔一直走到十二指肠的部位。

有了手术机器人,能够解决医疗中时间和空间上的问题,比如可以远程到海岛甚至遥远的空间站给人做手术。由于本身具有无惧病毒的特点,一大批机器人公司陆续将产品投入到医院中,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保证了他们的安全。  

人工操作手术机器人

有了这些机器人,人类巡警 交警 医生就能高枕无忧了吗?当然不是,这些机器人还不能完全替代人类。在一些需要人与人之间直接对话的场合,人类是必不可少的。比如对于手术机器人来说,很多手术还需要人来做决策,而用机器人来实施手术。

智能机器人的用前景无限广

在未来,手机器人可能会得很微小,微小到级别这样它能直接入到血液里或者瘤里直接给药,解除病人的痛苦。科技的展永是人的福音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