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科幻地带》节目预告:找到另一个“自我”有几种方法?(2月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科幻地带 来源:央视网2020年02月07日 15:43 A-A+

世界上有很多长得十分相似的人,但即使最相似的同卵双胞胎也不一定能对彼此有深入的了解,但在科幻电影中,导演却用各种手段,让你不仅遇到另一个“自己”,还能和他成为“知己。”

科幻电影中,另一个自我诞生的方式之一就是利用克隆技术。

(克隆技术操作流程示意图) 

克隆就是生物体通过体细胞进行无性繁殖,复制出遗传性状完全相同的生命物质或生命体。世界上第一例经体细胞核移植出生的动物克隆羊多莉早已离世,但是随着科学家的不断钻研,克隆技术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17年克隆猴“中中”和她的妹妹“华华”在中国诞生,这是克隆技术的一个重大突破。

虽然各国科学家利用体细胞先后克隆了牛、鼠、猫、狗等动物,但一直没有实现非人灵长类动物的克隆。科学界曾普遍认为,现有技术无法克隆它们。但是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的科研团队利用化学方法和操作技巧,攻克了这个多年来的难题。

(克隆猴“中中”和“华华”)

以克隆为主题的科幻电影屡见不鲜。电影《第六日》和《双子杀手》的主人公都遇到了科技打造出的自己的克隆体,实现了与自我相遇。这些克隆体拥有跟本体高度相似的基因,思维和想法也相类似,又一起经历了出生入死的战斗,他们之间的关系最后都变成了相互理解的伙伴关系,要成为三观契合的灵魂伴侣,看起来也极有可能。

  

(阿诺·施瓦辛格所扮演的两个亚当)

(威尔·史密斯与年轻版的自己相爱相杀) 

不过克隆人类只是电影中的幻想,现实社会中是严令禁止的,因为克隆人体违背基本的社会伦理。这个法子看来是行不通了,但是在科幻电影中还做了另一种科学指南。

李连杰在电影《宇宙追缉令》中扮演了一正一邪两个主角,他们分别来自不同的宇宙,其中的反派尤兰穿越了宇宙去追杀另一个自我。

(两个李连杰上演的精彩打戏)

这些宇宙叫做平行宇宙,是科学家们提出的一种物理学假说,是指与原宇宙平行存在着的,既相似又不同的其他宇宙。科学家们对于这些神奇的平行宇宙做出过大胆的假想:在这些宇宙中,有和我们的宇宙诞生条件相同的宇宙,也可能存在着和地球相同,或是具有相同历史的行星,还可能存在着跟地球人完全相同的另一群人类。不过,在这些不同的宇宙里,事物的发展也会有不同的结果:在我们的宇宙中,已经灭绝的物种在另一个宇宙中可能正在不断进化,生生不息。

(电影中利用虫洞造访不同的宇宙)

(至今没有证据显示虫洞真实存在)

奇妙的平行宇宙理论引起了很多人关注,网络上也有各种说法,比如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做某一件事情的时候,总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好像自己以前就做过一样。还有我们进入睡眠状态的时候,常常会产生跟现实相似又不同的梦境,据说这些现象都是人们感应到另一个宇宙的表现。

(有句话叫做:身未动,心已远。) 

 不过科学家也推翻了这些看法,梦境或是熟悉感只是人脑的意识,它们的存在至今没有科学的解释,要说是对平行宇宙的感应,似乎并不合理。

看来,像科幻电影中那样,在宇宙中找到一个和自己完全一样的“自我”,并和他成为“知己”,目前是不太可能了。   

 

央视科教频道《科幻地带——世界上的另一个我》

播出时间:2020年02月09日 16:27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