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物》节目预告:海天之间的工程奇迹是怎样建成的(8月2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人物 来源:央视网2019年08月28日 17:07 A-A+

林鸣,1957年出生,港口水工建筑专业毕业。自201012月起林鸣担任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工程师。港珠澳大桥是目前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全长55公里。其中6.7公里长的海底隧道是我国建设的第一条外海沉管隧道。如此浩大的海底工程,林鸣和他的团队在摸索中前行,攻克了一系列世界级难题。

科技创新 九死一生

伶仃洋海域每天有4000多艘船和1800多次航班穿行其间,海面上航空限高不能超过120米。为方便船舶通行和飞机起降,工程师们提出了疯狂的想法:在海面以下修建一座超长的隧道,让这条巨龙在中间一段潜入海底,并在海中修建两座人工岛,将桥梁与隧道连接。

两座10万平方米的人工岛按照传统的抛石填海工法施工估计要开挖800万立方米的海底淤泥,这将对海洋环境造成污染。因此必须找出一个既环保又能快速成岛的办法。

林鸣提出了中国桥梁史上最具想象力的方案:将一组巨型圆钢筒直接插入到海床上,然后再填砂,快速形成人工岛。筑岛用的圆钢筒一共有120个,每个直径为22米,高度为50米,重约550吨。把这些庞然大物制作、运输并固定到设计位置,对中国工程师们来说都是重大挑战。

2011年,第一个圆钢筒开始安装。这项被国外专家预计要两三年工期才能完成的人工岛,林鸣和他的团队克服重重困难,用了短短7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

 沉管安装 举步维艰

港珠澳大桥由桥、岛、隧三部分组成,其中6.7公里长的海底隧道是我国建设的第一条外海沉管隧道。2007年林鸣团队与欧洲一家行业内顶级公司接触,希望引进对方的技术和经验。然而由于要价太高,依靠国外的技术行不通,林鸣决定走自主研发的路子。

林鸣团队的建设方案是将沉管隧道分为33节,在岸上预制好之后,用钢封门将两端封闭。林鸣和他的团队既没有先例可循,又没有经验,所以每一节沉管的安装都是在探索中前行。

在安装第15节沉管时,林鸣团队遭遇了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有史以来最大的困境。201411月,第15节沉管驶离深坞区,抵达指定的安装位置。但是当潜水员下潜到安装地点进行检查时,却意外发现沉管基床遭遇了异常回淤。沉管必须安装在平整的深槽上,一旦回淤严重很可能会导致安装误差过大。

为了工程安全,林鸣决定立刻撤回第15节沉管。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中,林鸣动员所有的人员一起合力完成了这项艰巨的任务。

 海天之间 工程奇迹

港珠澳大桥工程已经完工了,但是林鸣却一直没有闲着。他想把港珠澳大桥的建设过程以及成功和失败的经验写成文字集结成书,给世界各国的同行们以及后来人参考。

中国的工程师们自力更生,依靠自主创新,在海天之间托举起了一个人类奇迹——港珠澳大桥。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只有自信的国家和民族才能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人物》

 82915:10播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