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1点档”《真相》节目预告:《宇航员大挑战(1)》(2019年8月7日)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08月07日 14:35 A-A+

宇航员是如何养成的?

全世界有无数人梦想进入太空,但只有极少数人能梦想成真。一群精挑细选的出色申请者,即将接受宇航员选拔。在接下来的6个多星期里,候选人将在全球顶尖的训练机构接受培训,过五关斩六将,接受重重考验。分数不达标的候选人,随时都会被淘汰。但表现最优秀的候选人,将获得宇航员推荐。接下来就让我们去亲历一场高难度的选拔赛吧!

想要成为宇航员要具备哪些条件?

曾经在前国际空间站担任指挥官的克里斯哈德菲尔德以为,一个优秀的宇航员要具备三个条件。首先,要有健康的身体,其次,要具备学习复杂事物的能力,第三点,要证明自己有能力,在关键时刻做出正确决定。宇航员选拔过程,将从一次飞行任务开始。候选人需要操控直升机,让它在空中尽可能保持静止不动。评审组将观看悬停过程,从吊舱里监控驾驶舱。第一个上考场的是德里克,他是核电站的安全负责人,虽然他精通三门语言、且是柔道黑带,但是和很多候选人一样,他从来没有驾驶过直升机。接下来他有15分钟来操作三套操控装置:踏板、操纵杆和驾驶杆。踏板操控直升机左右移动,操纵杆操控直升机上下移动。最难把握的是驾驶杆,也就是让直升机在地面移动。德里克只有学会操控驾驶杆,才能尝试同时掌控所有操控装置。然而驾驶杆是这三种装置中最敏感的,最轻微的触碰都会使整个飞机发生变化。德里克出师不利,无法让飞机保持平稳,成为了考场的第一个失败者。然而并非所有候选人都是飞行新手,凯瑞是英国皇家空军飞行员。上手后,她迅速掌握了每一个操控装置,成功地让飞机悬停了二十四秒,十分得心应手。

难倒奥运冠军的身体小测试是什么?

选拔宇航员对身体素质有极高的要求,蜂鸣测试能很好地测出候选人们的健康状况。所谓的蜂鸣测试要求,候选人听到蜂鸣时,必须在相距20米的两条线之间跑动,直到听到下一声蜂鸣。随着测试的进行,蜂鸣的间隔越来越短,这也迫使候选人跑得更快。在这项测试中,所有候选人都会失败,因为测试涵盖范围包括1级到22级,没人能坚持到最高级别。在比赛中,第一个出局的,是47岁的泌尿外科医生普拉什。在他看来,测试太难了,该放弃就得放弃,他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诚实些会更好。在这项测试中,表现亮眼的是52岁的汉娜与太空科学家苏西,以及航天工程师维贾伊,汉娜和苏西坚持到了第10级,维贾伊更是成为了这项测试的第一名。

科教授小提示:

蜂鸣测试难度极大,即便是英国长跑冠军塞巴斯蒂安·科,也才坚持到17级。

宇宙飞船靠宇航员,宇航员靠什么?

航天飞行要求很高,宇宙飞船很复杂,而有些错误可能是致命的。所以候选人需要的,不仅是健康的体格,也要有非常敏锐的头脑,要能够理解复杂的事物,记住关键的信息。接下来的测试是衡量人在压力情况下,所拥有的思考能力和记忆复杂事物的能力。候选人需要在听到一些数字序列后,按相反的顺序精确地重复这些数字。比如说,如果听到了5-2-3,就要回答3-2-5,与此同时,候选人必须在平台上不停地上来下去。测试难度会逐步提升,直到每位候选人都出错为止。但每名候选人至少是硕士学位,有六名候选人进入了七位数倒序的考核,其中有四名候选人通过了倒数七位数的考核,止步于八位数的考核。

科教授小提示:

通常情况下,成年人平均能倒序记住5个数字,止步于6个数字。通过艰难的测试,大部分候选人已经证明,他们在身体、精神和心理方面都能满足宇航员的基本要求,但挑战才刚刚开始。只有通过更多的考验,成为整个测试的优胜者,才能完成自己的梦想,就让我们一起为这些候选人加油吧!

央视科教频道“21点档”

播出时间:2019年8716:43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