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1点档”《真相》节目预告:《宇航员大挑战(2)》(2019年8月8日)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08月07日 15:24 A-A+

 看看你能不能当宇航员

一群精挑细选的出色申请者,正在接受宇航员选拔。挺过第一轮淘汰的10名候选人,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接下来就跟着科教授一起,去看看他们的表现吧!

逃离太空舱

 

宇航员候选人在海军训练基地,面临一场生死攸关的水下逃生测试。候选人将以二人组的方式进行测试,第一组是航天工程师维贾伊和英国皇家空军飞行员凯瑞。凯瑞负责将窗户移开,维贾伊负责打开舱门,只有这样,他们才能解开安全带,逃出生天。考验开始,训练舱迅速下沉,在水下翻滚强大的冲击力会引起湍流,产生大量气泡,降低能见度。因此,他们要等气泡消失后,再开始逃生。虽然难度指数很高,但是凯瑞和维贾伊的逃生近乎完美。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像两人一样顺利,杰姬小时候曾有溺水的经历。因此在水下时她一直紧张地紧闭着眼睛,无法找到打开太空舱的门把手。还是她的搭档出手相助,杰姬才逃过一劫。

科教授小提示:

 

这个测试从多方面考验人在险境中,能否抑制住自己的本能反应,因为一旦心跳加速,肌肉的血液流量增加等等,体内氧气消耗速度会比平常快,在这种情况下唯有保持冷静,才能帮助你度过难关。

 “失重”

 

要想遨游太空,必须要习惯失重的感觉。所以接下来的考核就是要候选人戴上颠倒护目镜,通过玻璃棱镜,护目镜会颠倒他们的视觉,对宇航员面临的太空环境,进行感官模拟。早期的宇航员准备进入太空时,会戴着这种护目镜训练一个月。为了检验他们对颠倒视觉的适应能力,他们必须完成一些基本任务如写下自己的名字和出生日期。杰姬和苏西适应了这种感官失衡,并且写出的字很好看,但其他人表现不佳,詹姆士写的字大家根本认不出来。

“探测”火星

接下来的测试将检验候选人操作前沿科技设备的能力,比如常用来研究火星的机器人。一些专家曾经推论,第一批火星移民很可能要住在洞穴里,所以候选人的任务就是使用机器人,去探测火星上的一个洞穴,以便专家判断它是否适合居住。这个测试的难度极大,虽然苏西将机器人开到了全速,也花了七分钟才让机器人进入洞穴。该测试除了考验候选人的观察力和大脑灵敏度,还能让评审组了解候选人面对风险时的行为倾向。苏西过于沉迷探洞的过程,最终机器人没有走出洞穴,任务宣告失败。中学理科教师詹姆斯是分子生物学博士,擅长射击游戏为他带来优势。在进入洞穴几秒后,他就开始行动起来,搜索目标。沿直线顺利地行进到洞穴深处后,他开始尝试别人没用过的方法,让探测车直接退出洞穴。由于方法使用得当,他不仅获得了高分,还争取出了五分钟的富余时间。

科教授小提示:

测试的难度在于,机器人是依靠电池驱动的,它的电池是太阳能电池,需要太阳能充电。因此在电池耗尽以前,一定要确保它再次回到阳光下。宇航员要具备一种必要的素质,叫操作决策,他们必须针对某些情况做出重大甚至生死攸关的决策,并且每个决策都不容闪失,在选拔测试中拥有这种素质的人,才能笑到最后。

央视科教频道“21点档”

播出时间:2019年8816:43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