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1点档”《真相》节目预告:《勇厨闯天下(6)》(2019年7月18日)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07月18日 16:23 A-A+

斯里兰卡美味探索冒险!走起来!

厨师基兰·杰斯瓦不仅是一位环球美食家,还是一位食物探险家。为了寻找有趣的食材,探索神奇的烹饪方式,他走访世界各地。这一次,他将目的地锁定在斯里兰卡。斯里兰卡被海洋包围,渔业十分发达,市集上到处都是新鲜的深海鱼类。在这里,大厨会有什么新发现,就跟着科教授一起去看看吧!

被海洋包围的斯里兰卡人钟爱什么虾?

斯里兰卡是一座大型热带岛屿,但是基兰想要寻找的食材并不来自深海,而是藏在马杜河入海口处的河口虾。基兰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见识了仅容一人通过的捕虾陷阱。不仅如此,陷阱深达三米,基兰跳入陷阱,拿着网在浑浊的水中捞虾。在水中待了半小时后,基兰收获了至少两千克的虾,收获颇丰!

科教授小提示:

斯里兰卡人的捕虾陷阱十分独特,它们是由一根根棍子插入水中,最终围成了一个紧密的陷阱。而吸引虾进入陷阱的也不是食材,而是点亮的灯光。

为何食材采集会让经验丰富大厨开始脚软?

斯里兰卡人在采集食材的过程中,都表现出了很强的平衡感,但其中表现最为明显的,当属在椰子树树冠中采集棕榈汁的时候。在两棵树中间,连接着两根绳子,这些绳子,就是斯里兰卡人的“椰子公路”,棕榈汁采集人每天都要从上面通过。如今熟练的棕榈汁采集人越来越少,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五万人,降到了现在的不足七千人。“椰子公路”,没有安全保护措施。大厨基兰由于平衡力不足,他采集棕榈汁的任务宣告失败,只能由当地向导代替完成。

科教授小提示:

棕榈汁很容易发酵,通常只要阳光照射一会儿,就会变成一种美味的棕榈酒,颇受当地人喜爱。

基兰会做出什么具有斯里兰卡风的美味?

大厨基兰在斯里兰卡西海岸的美食之旅紧张而刺激,他尝试过从令人压抑的水底捞虾,到令人头晕目眩的高空采棕榈汁。在过了大约68小时后,棕榈汁已经开始发酵,里面起了很多泡沫,经过自然发酵后,散发出一种强烈的酸味和酵母的味道。基兰用甜菜根中和棕榈酒的酸,拌上面粉,整个面团的颜色十分红火,

面团发酵后就可以酿入辣椒中,一道火爆十足的菜肴就诞生了!虾的鲜味百分之八十都来自它的壳和头部,基兰想尽可能地让这道菜保留浓郁的虾味,所以他只需要简单地用热油炸一下虾,给菜肴增添口感的同时,也能起到装饰的作用,

搭配虾的调味汁,则选择了发酵的棕榈汁、烤大蒜和烤洋葱,酸甜适口的同时伴着一丝酒香。基兰在短时间内,完成的一顿丰盛大餐,他的奇思妙想也赢得了当地人的认可。

央视科教频道“21点档”

播出时间:201971816:53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