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1点档”《真相》节目预告:原始人大挑战(8)(2019年6月12日)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06月11日 13:48 A-A+

游牧就这样开始,看几千年前的人是怎样做的?

五千年前,获取食物的方式出现了根本性变化,人类逐渐从狩猎动物转为驯养动物。游牧生活初具雏形。为了追寻祖先的脚步,考古学家比尔·辛德勒和原始生存指导凯特·比格尼来到了蒙古草原,重现祖先的生活。如果好奇他们会有怎样的经历,就跟着科教授走起来吧!

游牧之始

五千年前,人们从野外带回动物,然后有目的地驯养它们。饲养动物不仅能获取它们的奶、肉、毛皮,还能用它们来运输货物。这种游牧生活使人类开始有能力控制食物的来源,但这也意味着随着季节的更替,人们不得不搬到新的牧草地。比尔和凯特必须踏上游牧旅程,他们要赶着牧群穿越蒙古草原上崎岖不平的山区和沙丘,在冬季来临之前到达山谷中的草地。照顾好自己之外,他们所有的重心和精力都放在照顾动物上。由于有狼出没,所以比尔和凯特把动物赶进山洞,围上栅栏,确保它们安全过夜。

科教授小提示:

据考证,马最初是在欧亚大草原上被人类驯服的。经过几个世纪的捕猎马匹,人类掌握了它们的习性,并最终驯服了它们。

意外发生,人在囧途!

驯养的骆驼和马匹极大地提高了人们的流动性。除此之外这个时期的人们还发明了轮子,游牧时人类能装载更多的装备。然而这里的地形复杂多样,比尔和凯特一路经过岩石、山丘、山脉,再到沙丘,推车在摇晃中散了架。比尔和凯特没有工具来修理手推车,也没有办法带走所有的装备。他们必须做出一些非常艰难的决定,放弃御寒的毛毡和搭帐篷的杆子,原本精心策划的冬季营地迁徙变成了一次野外生存挑战。这个“断舍离”的决定,让比尔和凯特付出了代价。他们的临时扎营地一片荒芜,很难找到搭建帐篷的材料,凯特只能把主意打到树根上,尽力搭建出一个能过夜的帐篷。

科教授小提示:

驯养马匹和骆驼使人类能够远距离运输大量货物。因此,一条横跨亚洲和欧洲的贸易路线发展起来了,最终成为人们熟知的丝绸之路。在1500多年里,丝绸之路曾经一度是瓷器、丝绸和香料商人往来贸易的交通要道,促进了多国崛起。

艰难的决定

这个时期,动物奶已经成为人们饮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迁徙的路途上,

比尔和凯特依靠骆驼奶来过活。可随着冬季到来,骆驼已经不再产奶,为了填饱肚子,比尔只能去打猎了。但是这里的小型啮齿动物和鸟类,体形小,移动速度快,难以捕捉,比尔空手而归。比尔和凯特不得不做出整个旅程中最艰难的决定,为了生存,他们必须牺牲自己放牧的一只动物。他们将羊物尽其用,吃了此行的第一顿饱饭。虽然过程艰难,但是在历经千辛万苦后,比尔和凯特终于成功找到了可以过冬的草地,完成了这次的牧民体验。

央视科教频道“21点档《原始人大挑战(8

播出时间:2019612 22:47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