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物》节目预告:文以载道立德树人(5月1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人物 来源:央视网2019年05月17日 09:54 A-A+

《立德树人》是关于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德艺双馨专家学者的系列纪录片,旨在讲述专家学者的传奇人生,展现他们卓而不凡的学术造诣,潜心敬业的优良学风,奉献社会的突出贡献,修身治学的精神风范。以精彩故事传递大师风采、体现思想光芒、弘扬时代精神。

 

 

浙江大学教授 王元骧

 

王元骧,浙江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自1958年留校从事美学和文艺理论教学与研究工作以来,共发表论著约200万字。曾获得中宣部、教育部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各级嘉奖16次。王元骧以毕生精力,把认识与实践、认识论与价值论、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有机结合,对文艺学及美学问题进行立体交叉的全方位探究,在中外理论界独树一帜。

 

在王元骧约200万字的论著中,《文学原理》作为其代表作之一,是他对文学中一些最具有普遍意义、相对稳定的最基本理论的系统论述。该书作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范教材,旨在引导学生运用唯物辩证的方法,把本质与现象、一般与个别、主观与客观、文学的意识形态性与审美特性等方面统一起来,全面地认识与把握文学现象。

 

目前,已经著作等身的王元骧,虽然年事已高,听力几近丧失,却仍然不忘初心、笔耕不辍。王元骧正以极为严谨虔诚的治学态度和优良师风,坚定不移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继续推动对美学、文艺学的更深入探究,为引领时代风尚奉献余晖。

 

浙江大学教授 陈村富

 

陈村富,1937年生于福建省龙岩县。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76年至今主要从事外国哲学与基督教研究,重点研究希腊哲学和基督教的跨文化传播。与其他学者合写了《希腊哲学史》及《转型期的中国基督教——浙江基督教个案研究》等重要著作。在海内外发表了近百篇论文。

 

陈村富全程参与由中国学者独立撰写的四卷本《希腊哲学史》,历经28年三代人的共同努力,2010820日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套世界上第二部多卷本《希腊哲学史》不但体现了中国学者对古希腊哲学研究做出的独特理论贡献,也为中国走向世界与国际对话提供了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依据与考量。

 

陈村富淡泊名利,以十分开阔的胸襟,博采众长,并甘做学术“提灯人”。以极为平和的心态,不遗余力地对学生们进行传、帮、带。同时,他密切关注世界文化动态,争分夺秒地修订《希腊原创文化研究》和《宗教与当代中国》两部专著,为正在发生历史巨变的中国把脉问诊,努力提供可资借鉴的研究成果。 

51714:55播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