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衢州土墩墓瑰宝探奇》(5月1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9年05月17日 15:57 A-A+

    《衢州土墩墓瑰宝探奇  播出时间:518 21:42

出土于浙江衢州西周土墩墓的随葬器物被整体装箱,运进了位于北京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实验室里。这些器物在衢州时已做过简单的田野发掘,因为堆积情况极为复杂,再有就是,文物隐含着的文化信息仅凭田野发掘是难以解读的,因此,考古人员在发掘现场将文物连同周边的泥土、碎石一并装箱运到了北京,为的是在恒温、恒湿、恒定的实验室里做细致地、万无一失地发掘。

开启木箱总会令人激动,最先打开的是体量最大的木箱,密密麻麻堆满了青铜的马具。马具出土自西周早期墓葬,周礼规定,士死只能随葬马具,不能随葬车马,以马镳马衔的数量看,这应该是四匹马的马具。虽说能够清晰地分辨出马镳马衔,但是大大小小的铜泡足有上百个,这些铜泡是怎样组合的?还需要进一步地探究。考古人员在密密麻麻的青铜马具里还发现了用以承托弓弩的承弓器,器身上的纹饰精美异常。

 

 

另一个箱子里装的是大小不一、叠压在一起的玉玦。玉玦本是耳饰,但是现身这里的玉玦器身华润薄如纸,这显然不是作为耳饰使用的,考古人员对玉玦的材质与制作工艺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其他箱子里的器物也都是精彩异常,圆润的箭镞、锋利的青铜短剑、华美的青铜戈。剑柄和戈身上都镶嵌着漂亮的绿松石。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