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宣化下八里辽代墓葬》(5月7日-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9年05月07日 09:04 A-A+

《宣化下八里辽代墓葬》上集  播出时间:57 21:42

1971年,河北宣化下八里村发现了一座辽代汉族士大夫墓葬,墓中出土的一张诡异木质人脸面具,和一只残缺榫卯木足让考古人员迷惑不解。此后20年间又陆续发掘清理出了十多座辽代墓葬,形成了轰动一时的宣化下八里辽代张氏家族墓葬群。

19894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张家口宣化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始对M2M3号墓进行考古发掘。两处墓葬都惊现色彩艳丽的壁画。在M2号墓室中,西南壁的备茶图则为今天研究辽代饮茶习惯提供了宝贵的素材。然而引起考古人员极大兴趣的是两座墓室的藻井,都以放射状圆形画法绘制了二十八星宿图,M2号墓室顶部的星图中,除了中国传统的二十八星宿,十二生肖图外,还出现了古巴比伦的黄道十二宫。除此以外,还有执杖、温酒、抱箱、执钵等种种侍从的绘画,对今天研究900年前辽代汉人贵族的生活与社会面貌有着极其珍贵的历史价值。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