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节目预告:狍子饮水,熊出没,猛禽为何“报警”?(5月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9年04月30日 12:24 A-A+

 

在我国长白山余脉的一片丛林中,走过一队进山采摘松子的山民。突然,有人发现远处一个山顶上空,聚集了好多凶猛异常的大鸟,它们似乎在争夺食物。看到这个情景,一行人马不停蹄赶回村中,恰好看到一伙山匪正在抢夺财物。杀了个“回马枪”的男丁,将山匪吓得四处奔逃,说起来,这都是“立杆为号”的功劳。

在拉法山下,立杆为号,是村民之间传递信息的一种特殊方式。遇到紧急情况,村民便会在高杆上挂几块肉,引来山中的飞禽“报信”。这些依靠立杆为号传递信息的人,被叫做巴拉人,他们是一支女真部族的后代,集中居住在吉林省蛟河一带。

 

  

  

蛟河,满语的意思是“狍子饮水的地方”,从名字上就可见其荒凉程度。但在清朝时,这个偏远的荒原林区,却悄然出现了三个驿站。是什么样的机缘巧合,让昔日人迹罕至之处成为了要害枢纽?

为了揭开蛟河当年建立多个驿站的真相,《地理·中国》考察队前往那里进行探察走访。队员了解到,蛟河只是驿道上的中转站,而这条驿道的西端起点是清王朝的京师,驿道一路向东蜿蜒1200多千米,最终到达终点——也是罪臣的流放地宁古塔。

 

宁古塔虽然偏远苦寒,却是满人先祖的故地,可以说是“龙兴之地”。而且,宁古塔的地理位置与古时沙俄接壤,是抗击外敌的边疆重锤,为了加强京师与盛京、宁古塔之间的联系,清政府不断修筑驿路,增设驿站。

随着驿路的开通,蛟河也日益繁荣起来。到了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日本侵略者大肆掠夺东北的交通干线。其中,就包括位于蛟河的两个车站——拉法和新站1946年,这里还发生了一场影响整个东北战局的战斗拉新反击战”。

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蛟河境内,围绕拉法山曾经展开过数次战斗,这其中也包括对一个宝贝的争夺。关于这个宝物,有人说,山脚下的朝鲜族村子里,有知情人。

考察队进村时,恰逢朝鲜族的“流头节”,在村民的盛情邀请下,记者也换上了鲜艳的民族服装,加入到欢庆节日的队伍当中。

 

  

得知我们是为一样特殊的宝贝而来,知情人告诉我们,那个宝贝就保存在当年的抗联战士张敬东家。在老人家中,考察队员得知,这个宝物竟然是一张老地图。上面标注了很多拉法山山洞的重要信息。

拉法山号称拥有八十一峰,七十二洞”。

实地考察中,队员们发现拉法山洞穴数量之多,规模之大,确实罕见

拉法山众多洞穴中,一个特殊的洞引起了随行专家的注意。经过多次论证,专家确认,这个浑圆的洞穴比较罕见的岩浆气泡洞,这个发现在中国地质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播出时间:54日 17:26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