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误打误撞 90后小伙养没人要的虾 年卖500万 20190306

来源:央视网2019年03月06日 22:5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林振烔父亲 林荣:我孩子跟我说,爸这个虾我退钱了,我不要了。

林振烔:第一年的时候也没啥收入。你也知道做农业的,只有到了收成的时候才有钱。

[致富经]误打误撞 90后小伙养没人要的虾 年卖500万 20190306

在养殖澳洲淡水龙虾的前半年里,林振烔全靠着父母的补贴来维持日常的花销。养殖的压力这么大,林振烔为何把到手的钱又退回去了呢?

林振烔:现在确实说,做虾苗很赚钱,因为不管是你做虾苗还是虾苗的中间商,都能赚到不少钱。

虾苗这么赚钱,林振烔却不卖了,他究竟是怎么想的呢?

林振烔:你想想看,这么小的一只就一块多,其实算起来连我们自己养殖和种苗都觉得太贵了,如果养殖户稍微有一点养殖失败的话,很容易戳伤他养殖信心以及积极性。

自己是科班出身,还因为养殖技术不过关,造成了澳洲淡水龙虾苗的大规模死亡,更何况那些普通的养殖户,林振烔不愿意让有积极性的养殖户因为同样的问题栽跟头。

林振烔:农业里面做苗就是做良心。像这些新品种,很多新品种是有本身上的优点,但是如果说在这个行业发展初期种苗的阶段的时候,大家都追求赚快钱的话,这个品种很容易市场就被做坏了,后面就发展不起来了。

一心为了别人着想,可自己却没有从澳洲淡水龙虾的身上赚到一分钱,林振烔将虾苗继续养了下去。然而澳洲淡水龙虾刚开始长个,问题就又来了。

澳洲淡水龙虾每个月都要蜕两次壳,刚蜕壳的那几天,是它身体最脆弱的时候。

林振烔:蜕壳期的,比较软,容易被夹断。刚蜕完壳的时候 ,它对于其他虾来说就是一块肉。

[致富经]误打误撞 90后小伙养没人要的虾 年卖500万 20190306

刚蜕壳的澳洲淡水龙虾壳是软的。像这只,蜕壳三天以后的,壳就变得比较硬了。

同一个池塘里,澳洲淡水龙虾蜕壳的时间不同,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采访时,记者在池塘里经常看到这样的残肢断臂。

林振烔:这个太惨了,被打的脚全断了,打架打的。

这只个头小一点的澳洲淡水龙虾,已经被另一只个头大的虾打得快要死了。尽管快要死了,但是它的一个虾螯还是夹住了记者的手。

澳洲淡水龙虾有很强的领地意识,像这样打架的事情时有发生,它的鳌不仅坚硬,而且带着锋利的刺,一旦被打伤就很难存活。

林振烔:下池塘没有控制好打架,它能损耗百分之八十,最后抓起来只剩下两到三成的虾。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3月06日 22:55

视频简介:他养的虾善打好斗,经常斗得缺胳膊少腿。而这种虾在当地却没人吃,甚至很少有人见。他不按套路出牌,客户要买300斤,他却只卖100斤。他有钱不赚,客户付了订金,他却又退了回去。他另辟蹊径,用独特的方法卖虾,不仅卖出了100元钱一斤的高价,还解决了当地一个行业难题。他创业不到两年,就实现年销售额500多万元。他是谁?又是怎么做到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