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明代县令古墓发掘纪实》(二)(1月2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28日 14:58 A-A+

《明代县令古墓发掘纪实》(二) 播出时间:129 21:42 

 201811月,洛阳市郊邙山脚下定鼎北路明代县令墓的发掘,已经进入到了最关键的阶段,此时,除了大量彩陶俑需要及时进行清理封护外,墓道之中的隐秘壁龛也即将展开发掘,而随着冬季的逼近,整个墓葬的发掘又该如何持续进行,也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难题。 

 墓道之中的壁龛里面到底放置了什么器物?考古人员发现,要对其顺利地展开发掘,必须首先设法打开封堵在壁龛外面的空心砖。在反复确认了整个砖体的背面没有任何其它器物依靠后,终于松了一口气的考古人员。

考古人员发现,在狭小的壁龛内,两两一组紧密摆放在一起的彩陶俑,相互之间的间隙很小。拥挤的墓道,局促的空间,考古人员很难放手展开清理。 

 持续了近三个小时的紧张清理,几乎耗尽考古人员的体力,随着最后一点泥块被清理出来,现场的封护工作终于开始了。201812月,除了三具木棺之外,发掘现场基本已经清理到位,此时,是否继续展开对于三具木棺的发掘,成了一个必须面对的难题。是就地发掘还是整体搬迁?考古人员需要马上做出决断。2018年即将结束,三具400多年前的木棺被稳稳地吊离了原来的位置,准备运往实验室内展开后续的发掘,尽管这座明代县令墓的发掘没有如人们期盼的那样在新年来临之前揭开谜底。但是考古人员坚信,这座明代县令墓的秘密一定会在春暖花开的时候彻底揭晓。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