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张钹:走进真正的人工智能(9月2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21日 18:00 A-A+

 

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蓬勃兴起,在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的今天,它的创新与突破正对我们的生活产生颠覆性的变革。我们需要抓住共享数字经济的发展机遇,共同推动人工智能造福人类。在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召开之际,《开讲啦》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钹教授。他将作为智能生活系列节目的第一位嘉宾,解释人工智能的智慧从何而来,又将如何通过机器的智慧改变我们的生活。

究竟什么是真正的人工智能?

83岁高龄的张钹教授已经从教60年,更研究了40年的人工智能。身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奠基人之一,在计算机都非常罕见的年代里,他与人工智能的渊源是先结婚后恋爱

 

演讲中,张院士向我们解释了什么是真正的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就是想利用机器去模仿人的智能行为。那么,人的智能行为又如何理解呢?首先它包括了推理、策划等等的理性行为,又包括了视觉和听觉等等的感知。在2011年美国电视知识大赛中,人工智能就通过系统中存储的两亿页知识打败了人类冠军。张院士说机器是人类最好的助手,充分利用双方的特点,人工智能的路将会越走越宽。

阿尔法围棋是如何战胜人类的?

智能存在于不知情的旁观者眼中2016年,阿尔法围棋战胜了人类冠军,令所有人震惊。围棋走法的可能性比全宇宙的原子数量还多,那么阿尔法围棋是如何战胜人类的?这背后的真相又是什么呢?张院士在节目中做出了解答。阿尔法围棋运用图像识别将围棋的棋盘分析成了一格格黑白的像素,又通过自己与自己下棋的方法,甚至获得了几千万场棋局的经验。而人类的围棋大师,一生也只能下满百万场棋局。

 

人工智能下一个将会攻破的领域会是什么呢?张院士的回答出乎我们的意料。那就是——麻将。不同于围棋的完全信息博弈,牌类是属于不完全信息博弈,它对计算机的算法会是更大的挑战。智能对我们来讲永远是秘密,而人工智能的魅力就在于我们对它的研究永远在路上。

智能化将会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

阿尔法围棋战胜人类后,对围棋界不但带来了非常大震撼,更是将围棋从许多人信仰的神坛上拽了下来。可是,也因为阿尔法围棋的出现,让更多人了解了围棋,增添了围棋的魅力。就像人工智能写诗一样,我们是否要担心它的出现让传统文化失去了其中的精髓?在张院士看来,其实人工智能是让我们拥有了探索更多空间的可能。

如今,人工智能已经进入了我们社会的各个领域,甚至帮助寻找失散已久的家人。一位现场的青年代表就曾见证了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27年未寻见的家人重获团聚时的喜悦。张院士说:任何技术都是为了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生产经济更好发展,这就是我们人工智能追求的终极目标。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