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非洲“李逵”来了,说土味情话、玩方言配音,四川话八级好巴适!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来源:央视综艺2018年09月09日 12:34 A-A+

这些年,随着我国国力的飞速增长,全球都掀起了一股“中国热”、“汉语热”,有超过140多个国家都开始设置了汉语学习机构或课程。

但我国博大精深的可不止是“中国话”,比中国话更神奇的存在就是中国各地方言。我国方言多达数百种,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那不同地域的人与人之间沟通起来得老费劲了~所以,我们除了感谢统一汉字,还得感谢普通话的推广呢。开门大吉》今晚就为大家请来了一位普通话推广“大使”。

与普通话“杠”了一辈子

有这么一个地方,他们的方言非常接近普通话的发音,学起普通话来事半功倍,这个地方便是被称为“普通话之乡”的河北承德的滦平县。今晚《开门大吉》的第一位选手白凤然就来自这个“普通话之乡”。

1953年制定普通话标准时,政务院的语言专家曾去到滦平进行了样音采集,其中就有白凤然的声音。也正因为这一次采集,白凤然这一生都与普通话“杠”上了。

如今已经79岁高龄的白凤然曾做了41年的中学语文老师,在任执教时,严格要求学生们的普通话吐字发音,退休后,身边的家人、朋友也都成为了他“咬文嚼字”纠正发音的对象。今晚在节目现场白爷爷还和主播文静一较普通话水平的高下。

就在2013年,他还参加了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的采集,是当时年龄最大的参与者。为了录音效果好,每天都在夜里11点以后跑去地下室里录音,一录就是四五个小时。白凤然为了宣传滦平和推广普通话经常不辞劳苦,在当地是特别受人尊敬的“语音七老”之一。

普通话作为全国通行的第一语言,必然也是外国友人来中国的第一道门槛,但也有不少外国人在中国某个地方定居后,便开始入乡随俗地说起了当地方言。来自非洲的李逵就是这样一位国际友人。

四川话八级的非洲“好汉”

这位名叫李逵的非洲“好汉”虽说长得确有几分像《水浒传》中的李逵,这一开口就带着一股浓浓的四川口音,小艺都有点儿出戏了。

虽说这四川口音还差了那么点火候,但谈论起四川话的精髓来李逵却头头是道。不仅可以张口就来句四川话版的土味情话,还能用四川话给影视片段配音。他在网上更是坐拥千万粉丝,成了“全网最火的外国人”。

他学四川话的初衷却是为了追一名川妹子呢,这等撩妹的功力和用心小艺是服气的。都说爱屋及乌,如今的李逵更是爱上了四川话,不仅自己努力研究和学习四川话,还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学会说四川话,他表示普通话固然重要,但方言也是一种不可以舍弃的文化,如此懂人情世故的友人小艺要给你一个大大的赞!

今晚,就让我们拭目以待这位已经被中国化的非洲李逵,是如何用自己的方式去守护中国方言的吧!

除了“本土化”的两位语言代言人,咱们今晚还有一位“国际化”的语言代言人。他会的语种你可能从来都没听说过。

中国会这门小语种的人不过百

在这个全民都会说几句英语的时代,再多学一门小语种,简直就是打开了人生新世界的大门。来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记者张威伟就会一门极其罕见的小语种——豪萨语。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豪萨语是何许语种,虽说它是非洲三大小语种之一,是尼日利亚的民族语言,但却绝对算得上是小语种中的小语种了。据说全中国学过豪萨语的约有100人,现在还在运用这门语言工作的不超过20人,而张威伟就是这为数不多中的一个。

除了日常用豪萨语播广播,他还参与了许多优秀影视剧的豪萨语版翻译工作,比如《北京爱情故事》、《小别离》、《媳妇的美好时代》等,让更多尼日利亚人通过广播和这些优秀影视剧了解到中国人的生活状况。他还曾前往尼日利亚做了3年驻地记者,和当地人建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

至于他为什么会去学如此冷门的小语种,这门小语种到底有多难学?今晚可要仔细看节目哦~

据统计,地球上大约有7000多种语言,差异之大,各有特点。今晚19:30,“普通话”队代表白凤然老师、“四川话”队代表非洲李逵、“豪萨语”队代表张威伟记者,三位“语言代言人”齐聚CCTV-3《开门大吉》,看他们如何用语言谈笑风生,一展不同世界的风采!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