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中国著名坦克电气自动化专家、陆军装甲兵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臧克茂:钢铁战士的朴素信仰(8月1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10日 14:21 A-A+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开讲啦》策划全新系列——“初心”,邀请各领域的杰出代表为我们分享自己的初心故事。本期邀请到的是中国著名坦克电气自动化专家、陆军装甲兵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臧克茂。他同时间赛跑,与癌症抗争20多年,科研成果却一项接一项。他矢志从军报国,带领团队攻克多项科技难题,使我国坦克炮控系统技术跃升至世界前列,他说:“时间不是问题,就是想多为国家做点事。” 

坦克到底有多厉害?

强悍的火力,坚实的装甲,被称为“陆战之王”的坦克既可以进攻又可以防守,在陆军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臧院士四十七岁跨行进入坦克领域,一走就是四十年,问起臧老的初心,他说:“很简单,就是想为国家研究点新东西。”

俗话说先下手为强,坦克要做到“先下手”就要缩短瞄准时间,提高命中率。臧院士深知国内外的差距,潜心研究坦克炮控系统,结合PWM技术大大提高了坦克的进攻效率,解决了中国第一代坦克瞄不准的难题。随后,臧院士又研制出“数字式大功率交流全电炮控系统”,将我国坦克炮控技术提升至世界先进水平。现场也有观众向臧院士提问:未来坦克是否可以实现全自动?臧老解答:由于坦克活动的地形十分复杂,实现全自动坦克技术难度太大,但这也是未来发展方向,真正要实现还需要年轻人的创新和努力。

趣味军迷 各显神通

一位穿着长裙的女生在现场分享了自己驾驶坦克的经历,引来现场观众一阵感叹,小撒也说完全无法把她和坦克联系在一起。臧院士也坦言,坦克在行驶过程中上下波动十分强烈,一般人承受不来,尤其是在一些复杂的地理环境中,驾驶坦克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这位开坦克的青年代表透露,驾驶坦克之前,在模拟驾驶椅上的训练过程苦不堪言,以至于真正面对坦克时已经没有了最初的激动和热情。相比之下,臧院士研究坦克四十年,不会觉得厌烦吗?臧老却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理所当然,只要认真工作,就觉得每个阶段都很享受。

除了开坦克的女生,还有自己做坦克的青年代表。来自山东的邢志振,自己搜集资料,依据模型做了一款1:1的“99式”仿真坦克,这辆纯手工打造的坦克,除了不会发射炮弹,其他方面与真正的坦克近乎一模一样。作为一名军迷,邢志振每次看到国外新型武器的问世都会感到着急,臧院士表示“看到国外的新东西,就会想到我们自己有差距,就要做出跟它类似的,或者超越它,这是我们的责任”。

千锤百炼 铸就钢铁暖男

“回首往事,不因年华虚度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臧院士用行动诠释了矢志报国的奉献精神。谈起今天的成就,“我的爱人有一半的功劳,她很坚强”臧院士分享了科研道路上妻子给予自己的支持。在外面,臧院士是一线的坦克专家;在家里,妻子作出的每一点奉献他都记得。小撒评价,这或许就是暖男的另一种表现。

另外,在节目现场臧院士的学生燕玉林带来了两张照片,一张是臧院士的家,整洁却充满年代感;一张是臧院士使用多年的脸盆,小撒直呼说这是出土文物也有人信。燕玉林揭露臧院士是一个对自己很节俭的人,一双袜子穿四年,家里摆放的家具年岁比自己的父辈还要大。这么一位对自己生活近乎苛刻的老人,将全部的心思奉献给了自己最热爱的事业,化身为我国军事力量的坚强后盾,用心守护着人民的安全、国家的安康。如果你问臧老他有什么爱好,他会说“我的爱好就是继续工作”。 

谈起过去废寝忘食的工作经历,臧克茂一笑而过;说起科研攻关的点点滴滴,他却如数家珍。本周六晚十点半档《开讲啦》,一起见证臧克茂与他打造的“陆战之王”!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