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他从龙舟里一年凿出600万​ 20180618

来源:央视网2018年06月18日 22:3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端午节赛龙舟,万人空巷;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这速度与激情的赛场,有人从中淘金,获得百万财富。龙舟匠人许桂生,年近花甲,年赚百万;端午节里究竟有哪些财富商机? 跟着镜头一起解密——

致富经

今天是端午节,祝大家节日快乐!节日总是充满了欢乐,而节日里也总是充满着商机。从今天起,我们推出三期端午特别节目,专门讲抓住端午商机,从而创造财富的故事。今天的主人公,就是在端午节里淘金的人。画面上正在进行的是龙舟比赛,此时此刻这个人最高兴,为什么呢?因为江面上大大小小的龙舟大部分都是他做的!为此,他每年有600多万元的销售额——

这里是湖南省汨罗市,每年到端午节这一天,这里都格外热闹。成千上万的人,一早就聚集在汨罗江边,等待着一年一度的盛事。

口令:出发

没错,这么多人盼着的正是龙舟比赛。赛龙舟比的就是速度与激情,热闹的氛围和激烈的场面,总是能让人血脉偾张。

在汨罗,这项比赛已经不仅仅是端午节的庆祝活动,它更是创业者淘金的机会。在这人山人海中,就有那么一些人在这里找到了商机,而一个叫许桂生的人就是其中之一。

近六年来,汨罗的龙舟赛,绝大部分的龙舟都出自许桂生之手。他带头开创当地这个特色产业,每年创造600万多元的销售额。

说起许桂生,在当地龙舟行业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同行:都知道他,这行里没人不知道他。

同行:他是最早的,在他之前没有。

致富经

这个人就是许桂生,见到他的第一面,他正和工人一起埋头干活。许桂生今年59岁,个子不是很高,有点瘦,脸也晒的黑黢黢的,穿着简单朴素,一点都看不出是一个年收入上百万元的企业老板。

而许桂生能有今天的财富,还要从一场大火说起。

2004年5月的一天,岳阳一家工厂着起大火,里面总价值七八十万元的东西,全部烧成了灰烬。

许桂生:我还有一点不相信。确实想不过去,后来我走到那里我都流眼泪了,确实很伤心。

这家工厂和许桂生有什么关系,烧毁的东西又是什么呢?为什么说一场大火反而成就了后来的许桂生?

许桂生:没有这件事发生以后,我都没想到自己可以发展到这个地步。

这就是汨罗江,公元前278年,屈原在这里投江殉国,老百姓通过包粽子、赛龙舟等一系列习俗,来纪念他。生活在这里的人,对赛龙舟有着特别的情感。

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宁荒一年田,不输一年船”。

龙舟队员:一年不种地,也要赛赢龙舟,就这么重要,第一重要。

记者遇到了正在休息的龙舟训练队,说起划龙舟,他们每个人都有说不完的故事。

龙舟队员:他爸爸妈妈都是划龙舟的。

龙舟队员:我们这的姑娘都喜欢划龙舟的小伙子。

汨罗人看重赛龙舟,更是把做龙舟当作一件十分神圣的事。在以前,端午节前一两个月,每个村都会选出德高望重的人,在村里最中心的位置搭好棚子,由每家每户集资,共同打造一艘龙舟,来参加端午节的龙舟赛。

专家:各家各户凑钱,凑粮食这样,一说是划龙舟,不管你多困难,那个人民群众积极性高的很。

制作龙舟更像是一个神圣的仪式,这里面主持制作的人被叫做龙舟首司,是最核心的人物。做龙舟是许桂生的家传手艺,出师以后,他就一直在岳阳的一家龙舟厂担任首司。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6月18日 22:3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端午节赛龙舟,人声鼎沸,万人空巷。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这速度与激情的赛场,有人从中淘金,获得百万财富。看湖南省汨罗市的许桂生,如何在端午节里寻找财富商机?(《致富经》 20180618 他从龙舟里一年凿出6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