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流浪的大儒》(5月30日-5月3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05月25日 11:07 A-A+

流浪的大儒上集 播出时间:2018年5月30日 21:53

清顺治十四年,公元1657年。这一年的秋天,淮河两岸肆虐着罕见的大雨。道路都被水淹没了。然而,一个面容憔悴的男子赤着双脚,趟着道路上的洪水,走过了整整270里的漫长旅途。这个奇怪的人上过战场、下过监狱、做过密探、甚至杀过人。在此之后,他经商、垦荒,后半生游历中国,无家可归。很多很多年之后,他被后人尊为一代大儒,更多的人,即使对他并不了解,也对他说过的一句话耳熟能详,那就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他的名字,叫顾炎武。此时此刻,他只是无边大雨中的一位书生。或者,是一介匹夫。

 

顾炎武在狱中

顾炎武在狱中

 南明攻打江南

 南明攻打江南

 

顾炎武离开家乡

 顾炎武离开家乡

 

顾炎武参加明末起义

 顾炎武参加明末起义

 

顾炎武诗句

 顾炎武诗句

 

金庸鹿鼎记记载顾炎武

 金庸鹿鼎记记载顾炎武

 

顾炎武

 顾炎武

 

顾炎武被官府投入大牢

 顾炎武被官府投入大牢

 

一代大儒顾炎武

 一代大儒顾炎武

 

顾氏是当地的大家族,祖上数代为官,家产丰厚。顾炎武从小被过继给亲戚,在嗣母王氏的严格管教下,十四岁那一年,顾炎武就考中了秀才。在今天的人们看来,这算得上是衣食无忧,少年得志,顾炎武的人生之路,似乎是顺利而充满希望的。

但是,顾炎武的命运轨迹,却在这之后发生了奇怪的转变,年轻的他没有选择在功名之路上继续走下去,27岁那一年,他放弃了科考,这一年正是公元1640年,明崇祯十三年,当时的明王朝,已经陷入到战乱与动荡之中。

当明清交替的动荡来临之际,顾炎武参加了起义,失败之后踏上了逃亡之路。在这之后的十多年间,他的踪迹成为一个谜团。当现实世界的巨大变故来临之际,顾炎武用行动实践了自己的理想和准则。他没有选择逃避,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一条充满危险的人生道路。从这个角度上来说,顾炎武具备强烈的爱国责任感,对知识学问充满了渴望,更拥有着脚踏实地的性格精神。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