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5月25日-5月2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05月21日 17:42 A-A+


        《骊山下的考古》第三集  播出时间:5月27日

        2018年3月,秦陵博物院的考古工作者开始对骊山脚下一座防洪大堤遗址进行考古调查。两千多年前,这座防洪大堤异常重要:它的主要作用是:防止骊山洪水冲击秦始皇陵。
        骊山的山谷呈南北向,每当暴风雨来临时,山上的洪水夹杂着砂石奔流而下。

寻找防洪大堤终点 

 三维扫描

三维扫描 

五岭遗址 

寻找大水沟口 

五岭遗址工作人员 

三维扫描 

寻找大水沟口 

五岭遗址 

 五岭遗址


        考古人员发现,防洪大堤的位置是从骊山的北麓开始,然后顺着斜坡一直往东北方向延伸。防洪大堤用含大量砂石的土夯筑而成。修建陵墓的土方量达到 上百万立方米。考古工作者在调查中发现,防洪大堤遗迹仅存1000米,宽约40米。
        防洪大堤改变了山前洪水的流向,然后对陵园内部陵园的遗迹设施有了很好的保障。
        秦始皇陵在建造初期便在墓圹的南部和东西两侧,挖设了一条超过地宫深度的人工沟壑,阻拦地下水其进入墓圹,以利于北部地宫的修筑。
        当工程结束后不再需要排水渠道时,而需要阻水设施。于是利用枯水季节,将加工过的青膏泥填充在排水沟渠,成为地下的拦水大坝,用另一种方式隔断了地下水对地宫的渗透。
        科技人员运用遥感和物探的方法分别进行了探测,证实地宫就在封土堆下,距离地平面35米深,东西长170米,南北宽145米,主体和墓室均呈矩形状。
        这是考古工作者根据多年来的考古数据,按照一比二百的比例制作的秦始皇陵的模型,这是目前为止最接近于考古数据的一套模型。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