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大国清官(4月29日-5月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8年04月25日 17:49 A-A+


  《大国清官》(一)爱叫板的臣子               4月29日播出


      源远流长的中国历史,造就了许多廉洁自守、堪称“中华民族脊梁”的清官,他们亲政、爱民、谏争、律己。他们的为官治民之道,无不体现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那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责任感,“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气概。
历史上一代代的清官良吏,为我们书写了一段段正气佳话。
      今天,我们就从唐朝清官狄仁杰讲起。
      公元676年,一个刺耳的消息传到了唐高宗的耳朵眼里,父皇唐太宗陵园中的柏树竟然遭人砍伐。一时间,群臣惊恐,高宗震怒,两名涉事官员命悬一线。然而大理寺最终的审批结果,却仅仅是对二人免官除名,这与高宗皇帝想要的结果相差太远。
      唐高宗认为,父皇陵园中柏树被毁,完全是看护官员失职造成的,罪当处死,就在他大发雷霆,严令立即处死涉事官员之时,狄仁杰站了出来,在大唐的朝堂之上,在众目睽睽之下,狄仁杰竟然与高宗皇帝发生了激烈的争执,训斥声、反驳声在偌大的朝堂中回响,群臣噤若寒蝉,惶恐不安,大家都为死心眼的狄仁杰捏了一把汗。
      那么,这场君臣之间的争执最终会怎样收场?狄仁杰能将涉事官员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吗?
      厦门大学李菁副教授,为您讲述系列节目《大国清官》第一集《爱叫板的臣子》。


      《大国清官》(二)离奇的传说               4月30日播出


      狄仁杰为官一生,曾经在地方上任职多年,那么无论是他待过的魏州、彭泽,还是宁州、豫州,每到一个地方,狄仁杰都受到了当地百姓的特殊对待,也因此产生了一个又一个离奇的故事。
      每到一处,狄仁杰都会将自己的个性、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并最终被人们牢牢记住,而这一记就是一千多年。
      因为心有执念,狄仁杰据理力争,一次次上奏,因为心无杂念,狄仁杰不怕担责任,即使得罪能人高官,因为个性突出、为人执拗,狄仁杰失去了很多,但也收获了很多。
      与寻常臣僚相比,狄仁杰太个性、太特殊了,而民间也流传了太多有关他的各种版本的离奇故事,那么这些故事究竟哪些是真?哪些是假?而它们又能传递出怎样的微妙信息呢?
      厦门大学李菁副教授,为您讲述系列节目《大国清官》第二集《离奇的传说》。

      《大国清官》(三)傲骨铮铮              5月1日播出


      公元683年,唐高宗去世,武则天开始掌控朝政,成为帝国实质上的统领。她知人善任,提拔了很多像狄仁杰这样能力超群、正直廉洁的臣子,来为她开启盛世。狄仁杰兢兢业业地工作,逐渐受到重用,成为政坛的一颗新星。
      然而好景不长,在朝堂中,索元礼、来俊臣、周兴之流大行其道。他们借着抓捕谋反重犯的名头,肆意陷害忠良、满足私欲。狄仁杰与他们,注定水火不容。就算他们的气焰盛嚣尘上、不可一世,狄仁杰也不会甘愿与之为伍、为虎作伥。因此,他自然难以独善其身。
      那么,他究竟会遭遇些什么?他到底如何逆流而上,曲折地前行,成功躲过酷吏们为非作歹的罗网,官至宰相呢?
      当太平日子告一段落,“死亡之门”向他敞开之时,他的聪明才智,又能否成为他的护身符,助他逃过一劫?
      厦门大学李菁副教授,为您讲述系列节目《大国清官》狄仁杰 第三集《傲骨铮铮》。

      《大国清官》(四)绝处逢生               5月2日播出


      在百姓的眼里,狄仁杰是为民请命、清正廉明的青天大老爷;在君主的心中,狄仁杰是刚正不阿、直言敢谏的股肱之臣。
      然而就是这么一位名臣,在公元692年年初,遭遇到了人生中一个重大的危机——他被免去官职、身陷囹圄。
      就在众人暗自为他担忧之际,一个惊人的消息又传来,狄仁杰竟然在狱中“认罪”了,这是怎么一回事儿?
      向来懂得审时度势、运筹帷幄的狄仁杰,这次打的究竟是什么算盘?而曾对狄仁杰委以重任、颇为赏识的武则天,在这桩案件面前,又会做出怎样的判断与取舍呢?
      厦门大学李菁副教授,为您讲述系列节目《大国清官》第四集《绝处逢生》。

      《大国清官》(五)心系李唐               5月3日播出


      武则天取代李氏,将国号改为“周”。狄仁杰作为高宗时期的旧臣,若想在朝中占有一席之地,实属不易。
      然而,他在武周朝却一再被提拔,深受武则天重用。一时之间,他成为朝堂之上风风光光的“大红人”。
      但是,与权势地位相伴而来的是众人对狄仁杰的冷嘲热讽。跨越千年,我们重新审视历史,狄仁杰不为非议所动、不被权势所诱惑,为恢复李唐王朝寻找着峰回路转的时机。
      那么,在政权交替之际,狄仁杰究竟如何做到明哲保身,完成自己对唐王朝的“大忠”?武则天年事已高,狄仁杰又是如何暗渡陈仓,推动武周王朝向李唐王朝平安过渡?
      厦门大学李菁副教授,为您讲述系列节目《大国清官》第五集《心系李唐》。







860010-1119060300
1 1 1